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本科教学>>教学研究>>正文
生命学院组织教师参加工程教育认证培训研讨会
2016-12-06 00:00  点击:[]

林健教授在做报告

参加培训教师通过考核

2016年11月26日-11月27日,由笃行新起点(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国家教师科研基金管理办公室、《全国创新教学方法与创新教师培养行动研究》总课题组联合主办的“笃行教育-全国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研讨和经验交流会”在杭州举行。此次大会特别邀请到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教育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林健教授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崔江涛教授为来自全国高校的150余名参会教师系统培训和答疑解惑。我校生命学院副院长李志忠教授带队,和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王雅副教授、生物工程系主任巩慧玲副教授、制药工程系副主任杨爱梅教授、教学办李盼盼老师一行五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林健教授也是UNESCO国际工程教育研究中心成员,培训会上首先作了题为《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解读与自评工作》的报告。他逐条对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作了解读,并特别分析了通用标准对自评工作的具体准备要求以及自评报告中存在的典型问题。他说,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学生”、“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7个部分构成一个整体。“持续改进”是认证的核心理念,标准其他部分每一项要求是对“毕业要求”达成的支撑。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基本上是非量化的,需要有数据化的证据来支撑其达成; 对标准的准确理解以及掌握好标准的尺度是举证材料能否有效的关键。 

他强调,“培养目标”应与时俱进,要建立公开、适应社会需求、有行业企业参与的制定修订制度,定期评价和修订目标的合理性,以提高人才对产业的适应性;只有建立内外结合的质量监控与持续改进体系,营造持续改进文化,不断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才能保证毕业要求的达成,进而保证培养目标的实现;“课程体系”是落实毕业要求的主要载体。“师资队伍”数量要能满足教学需要,结构合理,并有企业或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教师要具有足够的教学能力、专业水平、工程经验、沟通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并且能够开展工程实践问题研究,参与学术交流;教师的工程背景要能满足专业教学需要,在教学质量提升过程中不断改进工作,要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本科教学和学生指导中,还要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并能为学生提供指导、咨询、服务,并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从业教育有足够的指导。 “支持条件”不仅包括教学场地、设施、经费等,还包括师资队伍培养和建设、教学管理与服务措施,这些都必须能有效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

林教授的第二场报告是《如何理解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报告对工程教育认证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特征作了解析,对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要求、能力培养和能力的考核评价作了详细的分析。他指出,复杂性是现代工程问题的本质特征。现代工程问题是一个复杂系统,具备复杂系统的诸多特性,已经不是单纯的工程问题, 需要综合考虑并协调多种非工程因素;现代工程问题的复杂性以及出现的新问题往往超越了现有的工程标准和规范;越来越多的现代工程问题不能直接用现有的工程方法和技术去解决;现代工程问题的解决需要传统工程领域之外的其他学科专业的介入和支持;模型是系统分析和研究现代工程问题的基础,模型的建立无章可循,需要有创造性;集成和创新是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主要思路。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计算机专业认证专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崔江涛教授做了《面向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建设实践》专题报告。他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国内最早践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高校之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分别于2007年和2013年两次顺利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网络工程专业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内第一个通过新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网络工程专业,在国内工程教育认证和实践体系建设方面具有标杆作用。崔老师首先和大家一起分析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标准中“产出导向、OBE、复杂工程问题和毕业要求达成度”,并以本校的网络工程专业为例,介绍了专业建设和自评报告撰写方面的实践经验,同时还介绍了专家现场考察和专业准备的重要经验。

他特别说明,认证不是目标,而是不断发现问题,持续改进,提升教学质量的过程;认证具有很好的系统性、科学性、指导性,认证中许多教学理念很先进,值得本科教学工作者学习研究;学院要将查找问题作为自评工作的核心,构建和完善体现持续改进思想的质量保障体系;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建设非常重要。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教学环节都要进行达成度评价;每一个教学参与者都要进行评价;要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和证据化的评价机制和周期;评价结果必须用于改进课程、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专业自评是认证的基础和关键;自评的过程就是举证的过程;自评报告是认证最重要的文件。

通过参加此次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系统培训,参会老师认清了工程教育认证是一种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是工程教育专业发展的趋势,深入理解了工程教育认证的体系和标准,“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质量持续改进”的理念将会逐步深入到学院工程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由此引发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深层次变革将会对目前三个本科专业工程教育产生重要影响。学院要求,各系主任要将本次培训收获认真梳理和领会,及时和全系教师分享,奠定了学院2017年相关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及今后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的思想基础。


上一篇:生命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2017版培养方案修订动员会
下一篇:生命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