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新闻通知>>通知公告>>正文
在职人员报考2023年“生物与医药”非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咨询问题回复
2022-09-06 15:27  点击:[]

2023年兰州理工大学“生物与医药”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以下简称“简章”)在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https://ge.lut.edu.cn/info/1073/3463.htm)和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https://shengming.lut.edu.cn/info/1014/5157.htm)网站发布以后,得到一些在职人员的关注并咨询之。现将关于报考、公共课和专业课学习、往年分数线等问题统一答复,希周知!

1、如何咨询有关招生政策?

“简章”显示:在正常上班时间,关于招生政策可以直接咨询学校研招办(电话:0931-27418802973744)。研究生院(https://ge.lut.edu.cn/zsxx/ssyjszs.htm)还发布了“关于近期硕士研究生报考咨询的统一回复”(以下简称“回复”),涉及常见的关于专硕同等学力报考(“回复”12)、在职考研(“回复”25)和报考点选择(“回复”31)等33个问题,选择与非全日制专硕有关的条款了解即可。

2、本科学习不是生物医药类相关专业,可以跨专业报考吗?

我校“鼓励和支持相近或相关学科专业交叉”(“回复”14),欢迎目前从事生命科学与营养健康类工作的在职人员跨专业考生报考“生物与医药”专硕,公共课《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二》是全国统考(可以在网上购一些考研名师辅导的学习资料),业务课《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的学习要比专业类(生物科学类、食品科学类、制药工程等)的考生多下些的功夫。如果专业基础确实比较薄弱,可以给自己做个在职考研的两年规划。如2022级非全日制“生物与医药”专硕招生26名,其中跨专业类(非生物科学类、食品科学、化工制药类)2名考生初试成绩合格,通过面试被成功录取。欢迎目前关注药食同源与营养工程、关注“健康中国行动”,从事营养与健康产业有关的工作的在职人员报考,相信自己虽然跨专业,但“付出就有回报”“努力就有希望”。

3、大学毕业十几年了,考研上线有希望吗?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如果你已成家立业并有了孩子,报考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既是提升自己专业能力的体现,也是为孩子学习做好榜样的典范。2022年招生的“生物与医药”非全日制专硕考生工作一部分在毕业5年左右,一部分在毕业在10-15年,个别考生毕业20年。如杨同学,2001年大学毕业从事基础教育工作,为进一步提升自己专业水平和为孩子做好学习榜样,英语自学不间断,202112月参加“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总分达到309分(英语56分),超出硕士研究生国家二区复试分数线46分(21分),顺利通过复试,现已完成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报到!所以,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发展,“只要开始做,永远不嫌晚”,做好公共课《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二》和业务课《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学习计划,考研上线和上岸(复试成功)就大有希望。

4、有没有业务课《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的学习(复习)资料?

生物与医药非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培养归口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正常上班时间,专业咨询可以致电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学位办(电话:0931-2973369),留下你的工作单位信息和联系方式,以便生物与医药硕士学位点负责人与你联系。客观上讲,无论是报考我校各专业(包括生物与医药)的硕士研究生,是对“爱学习有深造愿望”考生的一种选拔性考试,并不是为了把考生都“烤焦”。一般而言,“考生根据我校招生下载区免费提供的考试大纲及样题,认真看参考书目,足够准备专业课自命题科目的考试”(“回复”6)。祝福各位愿意“炫彩生命”“丰富人生”学习历练的考生学好业务课,提升业务素质,为“膳食平衡与营养工程”“药食同源与慎用医药”和“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事业奉献智慧和汗水!

5、如何有效学习考研的公共课《思想政治理论》和《英语二》?

《思想政治理论》(以下简称“政治”)、《英语二》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招生考试科目,属于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公共课科目。网络上有许多历年来的资料和考生成功上岸(上线并获得理想分数)公共课“攻略”,历年试卷与参考答案、题型和分值均可以作为学习的参考。

“政治”的考查范围主要包括本科阶段学习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基本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并有利于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专业上择优选拔。经咨询“政治”课老师,建议复习“政治”时要注意记忆和理解相结合;梳理知识点,使知识条理化;突击学科重点,关注时政问题; ④加强对重大事件、重要史事的内容以及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观点及其中含义的多层次、全方位的理解。一般而言,工作以后对“政治”理解更好一些,“做好复习计划,考个五六十分”还是大有希望!

《英语二》的学习和其他语言类的学习类似,是需要基本功,也是慢功夫。外国语学院的老师说,如果你英语过了四级(CET-4),适当熟悉题型查缺补漏,考个上国家复试线(如2020202134分,202235分)应该容易。如果按照严格模拟历年真题(3小时)并对照参考答案能够考到30分左右,再针对性强化“短板”。如“词汇量和短语的识别和应用是硬功夫,需要在必要的抄写中记忆,重要的是在阅读中记忆”“每天做两三篇文章(每篇20分钟),做完之后分析整篇文章,找出并记忆不认识的单词,分析长难句”“作文很重要,建议有针对性学习范文,每天练一篇,句子有经典,九十月份安排都可以,关键在于坚持”。学好英语是为了未来深造阅读英语文献,撰写英文摘要或发表英文文章,值得早下功夫、下大功夫。“铁杵磨成针”“功到自然成”,就能够至少“考到四十分”!

6、近几年国家二区专业硕士的复试分数线?

考研复试分数线是国家确定的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教育部根据全国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和教育水平等,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分为两类,分别为一区和二区。甘肃属于二区,二区考生是B类考生。以下是近三年二区B类考生复试国家线(含“生物与医药”等8大类专硕)。


年份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50分)

2020

254

34

51

2021

253

34

51

2022

263

35

53

                                    

综上,单科(满分100分)的公共课《思想政治理论》考上60分左右,《英语二》考在40分左右(超过上表的34分、35分线);单科(满分150分)的业务课《生物化学》《微生物学》考85分及以上(超过上表的51分、53分线),总分即可达到硕士研究生考试国家二区B类考生复试线。

欢迎在职人员报考,达到国家复试线,成功复试,即可深造,祝福大家!


上一篇:图书馆校外访问使用指南
下一篇:2023年兰州理工大学“生物与医药”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