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实习基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本科教学>>实习基地>>正文
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赴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认识实习日记(二)
2019-12-20 08:17  点击:[]


张雨

20191122 星期五 天气:晴

1122日,我们参观了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组培中心和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通过此次参观我们收获颇多,让我们对以后的就业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以后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系甘肃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是一家集马铃薯脱毒生产与种薯繁育、新品种研发、订单生产、及商品薯生产于一体的专业技术企业。公司下辖秦王川基地、临洮原原种基地和甘肃农垦集团黑土洼农场种薯基地。公司致力于发展马铃薯产业,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利用甘肃省秦王川农业高科技产业开发示范基地和西北马铃薯育种中心的品牌,加快发展,做大基地,做强龙头,打造品牌,打造甘肃农垦特色产业化发展新亮点,实现带动全省马铃薯产业化发展质的飞跃,并最终成为中国具有影响力的集团马铃薯生产、加工、及科研开发为一体的高端农业产业公司。

在组培中心我们看到了培养无毒马铃薯苗的整个生产培育的过程,由于无菌操作的要求,我们在进入观看前要求穿鞋套,可见其工作环境的要求之严格。刚入门的培养基配制室我们能有幸进去看到工作人员迅速的装培养瓶的过程,也了解到了对培养瓶的湿热灭菌的方式,然后,我们隔着玻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无菌接种马铃薯,讲解人员给我们讲到详细接种的过程包括叶片的剪、接,培养基的类型,还有接种后的培养周期,即脱毒苗的培养条件(温度、湿度、光照)。最后,我们看了第一代脱毒苗的种子培育的原种,以及通过讲解人员的悉心讲解到了原种与原原种、培养条件和种植的过程。

接着我们参观了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看到了现代化的特色温室,和工作人员经过详细交流让我们知道了好多熟悉却又陌生的植物,熟悉的是在生活中常见它的形状、吃过它的果实,陌生的是它的种属、生活环境、生长周期等等。也向种植人员询问了一些有关植物生长和养殖方面的问题。

此次实习,让我们了解了以后我们未来的一种发展方向,增强了我们对本专业的认知与热爱,同时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与视野,把我们平时在实验室里才能接触到的实验,真真实实的在我们的面前呈现出来,提高了我们对生物专业的兴趣。

任腾辉

20191122 星期五 天气:晴

20191122日星期五上午,在鲍老师和武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组培中心和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出发时的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空气中还是充斥着秋冬的清寒,同学们吃过早饭后在湖畔进行集合排队上车,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伴随着朝阳,坐在车上看着满是雾气的玻璃窗,我们踏上了今天的行程。

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目的地,这个地方由于是在榆中县远离市区所以并没有市区的喧闹与繁华,但却充满了西北这片大地的朴实与无华。紧接着我们便开始了这一天的实习计划,刚一下车李主任便已经在下车点等候着了我们,在刚开始时这个西北汉子并没有给予我太多的印象,仿佛就像是一个在普通不过的普通人然而在后来对我们有问必答的讲解中顿时令我对他肃然起敬。

我们参观了组培的车间,包括洗瓶室、配制室、和接种室,在配制室里主要是配置培养基的地方,里面有灌装机,和大型的灭菌锅,他们的培养基也是用的MS培养基,接下来是接种室,其内有多名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接种工作,他们里面需要保持无菌环境,所以经常要进行紫外线进行杀菌,下面是温室培养室,其内的环境温度维持在18-25℃保持光照时间在14-16h培养20-25天左右,温室内的基质栽培用蛭石作为基质但其并不含营养物质只是作为起固定作用,还需要进行施肥和浇水工作,在幼苗发育前期水分要保持在100%中期在80%到了后期收获时保持在50%

作为一名生物工程专业的本科生,我对发酵,食品以及药品相关领域都很好奇。而这次认识实习让我比较全面的了解了生物工程行业的发展情况,熟悉了相关生物制品的生产工艺、销售网络、工艺设备等专业知识,这为以后的专业学习都奠定了-定的基础。通过实习,我也感受到了当今生物产业的广阔前景,坚定了专业信心,在以后的理论学习中,我将更好的把实习所学的知识与理论知识结合起来,争取早日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

 

王珂

20191122 星期五 天气:晴

1122日,我们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的认识实习,此次认识实习,让我收获颇丰。

早上吃过早餐后,我们按照原来的分组,乘坐大巴,前往了我们的认识实习地点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

在公司主任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参观了其马铃薯研发中心。在参观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现场的员工进行培养基的制备、接种以及与学校实验室不同的灭菌设备、接种方式等。主任还为同学们展示了生长两周的无毒马铃薯幼苗并解答了我们的疑问。随后,在主任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种植马铃薯的大棚。在经过简单的介绍之后,我们参观了大棚种植的基础设施。参观过程中有关马铃薯不同种类间的区别以及市场经济效益的话题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接着,我们又参观了种植花卉以及植物的大棚,其中有一些热带植物是大部分同学所未见过的,这极大的引起我们的兴趣。其间看到好看的植物进行拍照留念,很快时间到了该返程的的时间,我们乘坐大巴回到了学校。

这次实习让我了解了未来我们的就业方向,让我对本专业有了更多的信心。

杨晶

20191122 星期五 天气:晴

今天,是我们17级生物班的第一次认知实习。自从上次开完动员大会之后,我就一直怀着激动的心情憧憬着今天的认知实习。

今天早上,很激动的起了大早。吃完早饭之后,八点半,由伍国强老师和鲍婧婷老师带领我们,准时坐车出发前往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到达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以后,我们班分为两拨去参观马铃薯组培的准备室、接种室和培养室。在准备室里,李主任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了需要准备的东西,以及配置培养基的要求等等。紧接着,我们在窗户外面参观了接种室,接种室主要是苗子的扩繁,为生产做准备,整个接种室也需要环境消毒,大约一个月一次。在这里,我们知道了两种培育方法,一种是我们熟知的无土栽培;还有一种是通过组培苗培养出小米粒薯,让他直接在瓶中生长。但是,李主任和我们介绍说,第二种方法的成活率大大低于第一种,所以基本上不使用第二种方法。最后,我们去参观了培养室,培养室的温度在1825摄氏度之间,马铃薯苗每天需要光照1416个小时,培养2025天以后,就可以进行扩繁。最后一步是进行炼苗,这一步我们并没有直接看到,只是通过李主任给我们的介绍来了解,炼苗是为了让马铃薯苗适应外面的条件,不能够太阳直射,并且一般的污染率在5%左右,但是在67月份,由于温度的升高,它的污染率能够达到6%到7%。这个污染率比起我们之前做实验的污染率,真的是显得特别低,大家刚听到这个的时候都惊讶坏了,没想到污染率居然这么低。

等到我们两拨人都参观完以后,大家一起去了温室,他们所用的基质是蛭石,每平方米纯人工栽种了250株马铃薯幼苗,蛭石不能够为马铃薯幼苗提供营养,但是它可以起到固定的作用。在参观之前,我一直以为脱毒是为了减少马铃薯本身的特性,今天我才知道脱毒是为了保持其原有的特性,让农户种植的产量升高。并且通过李主任和伍国强老师的解释,我知道了刚种出来的马铃薯不能作为种子种下去,因为植物是有休眠期的,为了打破植物的休眠期,可以用赤霉素,或者低温处理,或者高低温交替处理。这几种方法中,用赤霉素是最快捷的方法,同样的其他的方法慢一点儿,但是更为安全。并且马铃薯在刚刚收获的时候,不能被阳光直接照射,否则会有龙葵素的积累,正是因为龙葵素的积累,所以我们吃起来会有麻感,当然这种口感可是可以拯救的,龙葵素在酸性条件下可以分解,原来我们中国流传的菜品醋溜土豆丝是有科学依据的。

最后我们来到了有育有许多花卉的大棚,里面有许多的植物,有香蕉树,橘子树,莲花,各种多肉植物,自己许多我叫不出来名字的植物,大棚里面温暖如春,里面的植物也令人流连忘返。

这次认知实习,让我知道了许多平时接触不到的问题,让我对于课本上的知识点了解的更加透彻,也了解了自己还有很多的不足,需要以后更加认真的努力学

于佳凡

20191122 星期五 天气:晴

20191122日。天气晴朗,一大早起来吃过早饭,在楼下等着大巴车去甘肃亚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参观,认知学习。二者都位于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校区内,坐了一个半小时的大巴车,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又提前分好的组站定,分批由学校的主任以及本校的一名老师陪同上三楼的植物组织培养中心参观马铃薯的脱毒生产环节,我们主要参观的接种室,里边的技术人员们在进行着扩繁操作,将一瓶里的马铃薯苗的茎尖在40倍显微镜下取下来移入另一个培养瓶中,培养瓶用的是MS培养基,由自己按照配方配制,由自动搅拌灌装机分装后湿热灭菌后投入使用,只见一个个技术人员坐在超净工作台前在酒精灯旁进行操作,一般的灭菌器能到达300-400度效果不明显没有酒精灯效果好。一名资深技术人员一天能大概接种300瓶苗,染菌率要低于5%。一个瓶子里接种35株,也可以接种100株,但是因为培养基营养成分有限会影响生长100株的要明显细于35的,不能像35的一样一株一株单株直接种植!需要一簇一簇直接种,待长粗以后再进行分种。一般培养周期在20-25天就可以拿去练苗7天,然后可以放在温室中种植,也可以放在网室中种植,差距在于,温室成本高,一年成熟练两次,网室成本低一年一次种植,一般都是二者都用,另外也有水培法种植,一株能接50-60个原原种,在进行大田种植时最好选用1800米海拔之上,因为1800海拔蚜虫不易存活,有助于苗的生长。我们所参观的温室所在海拔为1700米左右,采用起驾种植,避免了土层的污染,将脱毒苗种在质石粉末中,通过认为控制施加养分和水,采用自然光照,人工夜间保温,也喷洒了杀虫药,以确保原原种的品质和产量最大化,也节约了经济。起架种植时行株采用4×10种植,得到的原原种2克以上为符合标准,最大可达到50克。

原原种种植前要打破休眠期,一般是自然打破,存放3月以上,存放时最好通风阴凉存放,这样表面会产生龙葵素,保护种子不被土壤中的虫子啃食,也可以采用人工方法赤霉素破休眠,或者高温低温交替法,一般采用赤霉素方法,效果明显,处理过得种子一个月以内就可以播种。

在扩繁操作时每接种一株都要更换无菌无毒的工具一次避免交叉污染,此外脱毒苗做主要的怕真菌污染,但是主任告知采用的是最普通的ms培养基,平时可以污染率5%以下,但是6 7月份天气回温时污染率直线上升控制在7%都困难。所以我想是否可以培养基中加入抑制真菌生长的抗生素类成分,可以根据马铃薯常见的生菌类型做菌种鉴定以及抑菌实验,确定一种价格合适的抗生素加入到培养基成分中去,如果有不良反应难以排除也可以采用天然药物抑菌,例如马齿苋提取物就有很好的抑菌效果,也可以通过选择培养基,筛选出抗性强的马铃薯苗进行扩繁。我觉得对长期的效益以及生产是有帮助和益处的,而且抗性增强或者培养基有抗生素也可以给技术人员一个积极的暗示,很有可能提高操作速率。另外我发现,工厂采用的ms培养基为透明的成分,和实验室的乳白色有区别,在想可能琼脂贵于明胶?也可以替换使用。

在这之后我们又参观了各种花卉的温室,桂花香气扑鼻,君子兰亭亭玉立,还有枝繁叶茂的橡皮树和各种各样的多肉植物,例如人见人爱的雨露和桃蛋,但是没见到生石花,可能由于是新品种,对其的大规模模式化培养还不是很成熟。

之后我们又在园区中走了走,看了看,有最新型的节水灌溉装置展示,以及大片的试验田,牧场等。

总而言之,我很感谢这次认知实习,让我们理论结合实际,而不是成天坐在教室或者实验室中异想天开。此次的实习过程受益匪浅~谢谢主任的耐心讲解,更谢谢老师们给了我们这个机会。

张博

20191122 星期五 天气:晴

认识实习是大学学习阶段在完成一定的课程后所要进行的最重要的一段实践环节。实习是每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它使我们在实践中增强专业意识和实践意识。鉴于此,学院根据教学计划于1119-1213日安排我们17级生物工程专业的同学进行认知实习。首先对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认识实习。

开始实习之前,通过召开动员大会,负责老师伍老师着重向我们介绍了这次专业实习的目的、内容、方式、时间安排以及一些实习要求等。22日上午,8:30从学校出发,历经近40 分钟的车程,我们到达了位于和平镇的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下车后,首先由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李主任为我们介绍了他们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主要的产品,研究的项目,包括一些基础设施,还有一些关于操作的环节。

首先我们去参观的是脱毒马铃薯研发中心,我们依次参观了配置室、接种室、温室。配置室又包括准备室,洗瓶室,配置室,灭菌室。接种室主要用来扩繁,周期大概是2025天,要注意的问题是要防止真菌的滋生,要做好灭菌工作。在此期间,我们都问了好多自己不太清楚的问题,李主任也为我们一一解答。其次我们去了温棚,马铃薯的基质栽培,采用的是起架培养,防止土壤的病传,用的是蛭石,1平方米250株,要定期施肥,浇水,收获以后就是原原种。主要是要控制栽培的马铃薯植株不要得病。最后,我们去了花棚,里面有好多花,多肉,果树,我看到了桔子树和香蕉树,这趟认知实习使我收获满满。

通过实习,我也见到了自己的所学在什么地方可以所用,更加增强了我的学习信心,其次一方面我看到了自己所学的用武之地;另一方面,我也看到了自己能力的缺陷,也确定了我们更应该朝哪个方向努力。

张婕

20191122 星期五 天气:晴

按照学院的安排,1122日上午8:30,在生物系伍国强和鲍婧婷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我们17级生物工程一班全体同学乘坐大巴前往位于榆中县的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进行认知实习。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此次认知实习的目的地。在公司主任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参观了其马铃薯研发中心。在参观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现场的员工进行培养基的制备、接种以及与学校实验室不同的灭菌设备、接种方式等。主任还为同学们展示了生长两周的无毒马铃薯幼苗并解答了我们的疑问。随后,在主任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种植马铃薯的大棚。在经过简单的介绍之后,我们参观了大棚种植的基础设施。参观过程中有关马铃薯不同种类间的区别以及市场经济效益的话题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接着,我们又参观了种植花卉以及植物的大棚,其中有一些热带植物是大部分同学所未见过的,这极大的引起我们的兴趣。其间看到好看的植物进行拍照留念。时间很快来到了午时,就这样我们结束了今日份的参访之旅,搭乘校车回到了学校。

通过这次认知实习,我们初步了解了生物工程类相关企业的概况和生产线,增加了我对专业未来发展的理解和体会,提高了我对专业的兴趣与热情。

郭彩霞

20191122 星期五 天气:晴

今天是我们实习的第一天,早上我们吃完早餐,于830在餐厅门口集合,在伍国强老师和鲍婧婷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坐上专车一起从学校出发前往企业单位,开始了我们大学的第一次认知实习。在车上,虽然很高兴,但由于时间长还是昏昏欲睡,不知不觉就到了相应单位。下车之后,首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这个公司看起来很气派,公司建筑也很新,应该是刚新建成的一家公司。

之后我们分为两大组,分别上三楼参观学习,参观之前每个人都要带鞋套,防止污染。实验操作室卫生环境非常好。在李主任的讲解介绍中,我们了解到,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马铃薯脱毒苗生产的公司,他们公司运营马铃薯扩繁、原源种生产以及马铃薯新品种的研发等。首先我们参观配制室,先是准备室,主要是清洗试剂瓶;其次是制配室,配药品环节,包括培养基的配置,试管薯用的是MS培养基配方,李主任提到,很多公司一般是购买市场上培养基的成品,但是他们公司的培养基是购买相应的药品,然后按照培养基的配方进行培养基配制。其次是参观接种室,整体接种室要求是无菌环境,非操作人员不得入内,主要是为了防止污染,为马铃薯苗扩繁做准备,我们在窗外观察到,里面有创新无菌工作台,经李主任人员介绍,每个月要对接种室进行固定消毒,所用的操作手段和实验室基本相同,我们了解到,里面的工作人员接种很快,经过一个月的实习训练,他们每人一天至少要接种三百多瓶试管薯,这对于工作人员来说,接种的效率要求很高,污染度为5%左右。在介绍中,我们同学们也问了很多相关的问题,李主任都很亲切的为我们一一讲解,我们了解到马铃薯扩繁周期为20-25天,光照14-16h,温度为18-25℃。接下来是第二组参观,在这期间我们也参观了一些其他建筑,环境非常好。实验室参观结束后,接着我们去参观了培养马铃薯的温室棚。栽培用的是灭菌后的蛭石,起到固定和防止污染的作用,在移栽之后工作人员还要为作物进行施肥打药,主要是为了防止蛀虫,所有的植株都是人工栽种,最后要根据重量进行分选,放置在冷库里,来年五月份进行种植,种植期间,对土地酸碱度的要求也很严格。刚长出来的植株要用激素(赤霉素)或者高低温交替打破休眠期。在一年之内对马铃薯苗进行两次培养,第一次是36月份,第二次是812月份。我们还了解到,温室种植马铃薯试管苗后用喷灌的方式浇水,即可以节约水资源,还可以浇灌均匀。参观结束后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李主任,在他的讲解中,我们第一试管薯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最后我们参观了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看到了智能温室花卉养殖大棚,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花卉植物,还有很多水果植物。香蕉树(貌似同学们对它都很感兴趣),橘子树,还有小金桔,兰花,竹子,仙人掌,各种各样的多肉植物等等,眼花缭乱,各色各样,玲琅满目,我们各种拍照,以前见过的,没有见过的植物,简直是一场视觉盛宴,还有一些北方根本长不出来的植物,我们都看到了,而且还是生长良好的植物,不得不说,真的长见识了。

很快这一天的实习时间就结束了,通过今天的认识实习,我收获到很多东西,我们在学校学习的是理论知识,而他们,是将知识运用到生活中的,我们学习知识,是为了可以造福人类,是可以将我们的所学用到生活中,帮助每个人,这才是我们的目的。在这次实习中,我学会了很多东西,也见到了很多东西,突然想到了一句话,你在学校学的东西每个人都会学,但你在社会中的经历是你独一无二的。我会珍惜我的每一次机会,因为机会稍纵即逝,机会是由自己去抓住的。

郭鹏飞

20191122 星期五 天气:晴

20191122日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当早上闹钟响起的时候,我就急忙起床,然后去吃早餐。匆匆忙忙赶到老师所说的集合地点等车。我们班的同学在武国强老师和鲍婧婷老师的带领之下经过大约50分钟车程到达甘肃亚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班同学分成两个大组 ,分批进入接种室进行参观。在进入接种室前,每一个同学都要带鞋套。李主任给我们讲解了接种室的相关操作。马铃薯脱毒主要是为了提高产量,使我们能够得到更大的收益。采用的培养基为ms培养基,每次灭菌时间大约20分钟。因为灭菌是组织培养的重要环节。每次灭菌都采用75%的酒精,同时接种是每天工作人员下班之后要臭氧消毒30分钟。李主任还告诉我们,培养基中培养苗的培养时间大约为2025天。然后在老师们的带领之下,我们到了温室大棚之中看在蛭石中生长的脱毒苗。我们班同学问到李主任,马铃薯表面的绿色是什么?李主任告诉我们绿色物质是龙葵素,有保护马铃薯的作用。龙葵素有毒,就起来有种麻麻的感觉。然后我们在另一个温室大棚中参观了各种各样的植物。

通过这次认知实习,我学到了许多课本上不曾有的知识。作为一个大三的学生,通过实习才能更好的了解偶相关企业的文化,学会用自身的知识和能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社会价值。在实践中我们才能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建议,敢于与直面挫折迎接挑战。

 

 

 

 

 


上一篇: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赴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认识实习日记(三)
下一篇: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赴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认识实习日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