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实习基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本科教学>>实习基地>>正文
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赴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认识实习日记(三)
2019-12-20 08:18  点击:[]


沈文雅

1122 星期五  天气:

早上8.30分,我们乘坐班车去往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组培中心和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该区为和平基地,主要进行马铃薯茎尖脱毒。在参观过程中,由当地老师带领我们进行参观并及时讲解。

首先是配置室,主要有三个作用:1、准备室:清洗培养皿等用具;2、配置培养基,利用半自动培养基配置器配置MS培养基;3、灭菌:利用高压蒸汽灭菌锅进行灭菌。

然后是接种室,在接种室中可以看到技术人员正在进行作业,利用茎尖剥离技术,进行植物脱毒处理。

之后,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马铃薯培养室,通过控制温度及光照,对马铃薯苗的生长进行调节。利用蛭石起到固定根茎的作用。在通过喷淋水及肥料进行培养。

在这一阶段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老师谈到关于轮回素的问题。就我们平时食用的马铃薯来说,发绿的马铃薯是不可食用的,因为光照的作用会使得马铃薯积累大量的轮回素,人食用会感到发麻,过量会使人中毒。但是对于原原种来说,轮回素的大量累积对于其生长确是十分有利的。因为轮回素大量累积后,毒性升高,原原种进行种植时,病毒不易浸染,能够提高产量。因此技术人员在收获原原种以后会对其进行晾晒。

还有一十分有趣的的问题是马铃薯的休眠期及如何打破休眠期。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我了解到,马铃薯的休眠期指:马铃薯块茎收获后,放到适于发芽的条件里,也长时间不发芽。这种现象称为生理性的自然休眠,是植物对不良环境的适应性。休眠期的长短关系到块茎的贮藏性、播后能否及时发芽。这个问题在二季作区尤为重要。二季作区夏收秋种,应选择休眠期短的品种。块茎的休眠期长短受贮藏温度影响比较大,温度0—4℃块茎休眠期大大延长,而在25℃左右的温度下,因品种不同休眠期从1个月到3个月不等。马铃薯块茎芽休眠的原因,据研究认为,由于块茎内部产生一些抑制生长锥的细胞进行分裂和生长的多元酚类抑制物质,如脱落酸,抑制β~淀粉酶蛋白酶和核糖核酸酶的活性。这个抑制作用与赤霉素的作用正好相反。又如很早发现的叶绿原酸存在于块茎皮内,由鸡钠酸和咖啡酸脱水合并而成。在块茎成熟过程中咖啡酸不断积累,从而抑制生长过程。在发芽时,咖啡酸完全消失,叶绿原酸增加,从而刺激生长过程。马铃薯块茎的休眠受酶的活动方向所决定,与环境条件密切相关。通过老师了解我们了解到可以利用赤霉素处理从而打破马铃薯的休眠期。具体方法如下:

温度处理:主要适用于早熟品种或即将通过休眠的品种。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将种薯贮藏在黑暗条件下,保持温度18~ 25°C直至发芽。二是采取变温处理,既先将种薯在4C贮藏2周或2周以上,再在18~25°C温度下贮藏直至发芽。如果3周左右还没有发芽,则可以重新按上面的方法进行变温处理。

赤霉素处理:一是采用赤霉素10mg/l,浸种20~30分钟或用喷雾器均匀喷湿种薯,晾干后保持在18~25°C,直至萌芽。二是还可以用赤霉素+24-D浸种,以赤霉素(2mg/l)24-D (0.2mg/l) 配成混合溶液浸种8小时,晾干后在20°C左右条件下直至发芽。

熏蒸处理:采用混合的化学药剂兰地特熏蒸打破休眠:7份乙烯氯乙醇+ 31, 2-二氯乙烷+ 1份四氯化碳;种薯处理前在18~ 20C的高湿条件下放5~7;放药量为每立方米熏蒸空间放20毫升,每天放1/3,共熏蒸3天。药剂要装在培养皿中,培养皿中间放置棉花或纱布,药液倒在棉花或纱布上,然后迅速密封。熏蒸时温度保持在25°C。种薯熏蒸后先通风,使气体散尽,然后保持18~25°C直至发芽。

通过此次认识实习,让我们加深对课本所学内容的认识,并且利用所学的知识提出一些问题,提高对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的解决能力。

晏祖花

1122 星期五 天气

今天是实习的第一天,在伍老师和鲍老师的带领下,在830,我们满怀期待从学校出发前往企业学习。经过40分钟,我们到达目的地。

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马铃薯脱毒苗生产与扩繁、原原种生产、新品种研发以及商品薯生产于一体的专业技术企业。在201511月公司与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设有万级净化标准化组培中心。在带队老师的引领下,我们分成两个大组分别参观。我们第一大组先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进行参观。首先参观的是植物组织培养中心,参观之前每个人都要带鞋套,防止污染,我们第一步是参观配制室,它又分为三部分,先是准备室,主要是清洗试剂瓶,为了重复利用;其次是配药品环节,包括培养基的配置(半自动罐装器),用的是我们在课本上学过的MS培养基配方,一般有市面上卖的培养基成品,但是为了降低成本,企业中是称量配置;最后是灭菌环节,用的是灭菌锅,湿热灭菌法。第二步是参观接种室,整体是无菌环境,这也是最关键的一步,非操作人员不得入内,主要为马铃薯苗扩繁做准备,增加倍数,通过隔窗观察,里面有超净工作台和灭菌器,经技术人员介绍,每个月要对接种室进行固定消毒,所用的操作手段和实验室基本相同。但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接种的效率要求更高,污染度为5%左右。扩繁周期为20-25天,光照14-16h,温度为18-25℃。最后,我们看了第一代脱毒苗的种子培育的原种,以及通过讲解人员的悉心讲解到了原种与原原种、培养条件和种植的过程。

接着我们参观了老师带领我们去参观了培养马铃薯的日光棚。栽培基质是蛭石,因为珍珠岩保水性不好,在移栽之后工作人员来为作物进行施肥打药,主要是为了防止蛀虫,起架能进一步防止病害,每株植株都是人工栽种,最后要根据重量进行分选,放置在冷库里,来年五月份播种,种植一般要求在海拔1800米以上,主要是为了防止蚜虫。刚长出来还不能直接播种,要用激素(赤霉素)或者高低温交替打破休眠期。在一年之内对马铃薯苗进行两次培养,第一次是36月份,第二次是812月份。

最后我们参观了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看到了智能温室,我们看到了好多熟悉却又陌生的植物,有香蕉树,橘子树,还有蝴蝶兰,仙人掌,各种各样的多肉植物等等,同学们都用照片记录下了每一种植物,每一株植物都散发着蓬勃的生命力。

通过半天的实习,我收获颇多,我们一定要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实习是每个大学生务必拥有的一段经历,在实践中增长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才干,磨练自己的意志,通过这次实习,我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而且为我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也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今后我将会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建议,更加努力。

吴安东

1122 星期五 天气

上午八时,本班成员一同去往目的地,参观实习。本次目的地拥有完整的马铃薯产业链和销售渠道,他们主要从事马铃薯微型薯,原原种以及原种的生产。拥有较为成熟的生产技术和手段。到达目的地后,在带队老师的引领下,我们分成两个大组分别参观。根据我们在细胞工程专业课上学到的内容,我们了解实验手段下大致的流程,分别是配置,接种和培养。我们先参观了植物组织培养中心。

老师为我们讲述了配置过程,分为三个步骤:

1、准备阶段,将培养瓶进行清洗。

2、配置培养基,由于马铃薯的对环境的适应性,不需要过于细致的培养基准备,使

用的是MS培养基。

3、高温灭菌,在0.102Mpa120℃下,对培养基进行20min 的灭菌处理。

之后,我们去参观了马铃薯接种室。由于是在无菌环境下进行的,我们就在观测窗口外进行了观察,他们对操作室用45%的乙醇进行消毒。所用的操作手段和实验室基本相同。但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接种的效率要求更高。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接种是多级快繁,这是为了保证马铃薯试管苗的无菌性。当第一代的试管苗已经接种,将其培养1025天,既可进行第二代的接种,方法是将生长旺盛的枝条剪断插入培养基中,再培养同样的周期。以此类推。而上一代的强壮的苗就可以移栽至自然环境中进行培养。诱导薯培养周期为90100天。

接着,老师带领我们去参观了培养马铃薯的日光棚。培养的基质是蛭石,以及珍珠岩的颗粒状混合物。尽管在移栽之后不用再关注无菌的问题,但是还是有工作人员来为作物进行除虫,主要是为了防止蚜虫。有些苗移栽之后处于休眠状态,可以利用光暗交替的方法以及激素刺激来进行唤醒。

在一年之内对苗进行两次培养,第一次是36月份,第二次是812月份。微型薯的质量在50g100g之间。一般而言,第一次的质量较第二次大,这是植物体营养消耗的必然结果。

这次参观,我学习到了对马铃薯的快速繁殖技术,以及试管苗移栽至大田的操作手段,得到了与在实验室进行快速繁殖操作的不同的感触。在实验室中,我们追求的是操作细节,而对于企业来说,经济效益十分重要。这就要求质量与速度的同时进行,在实验室的过程中,有很多试管苗未生长成就被微生物污染,而对于要进行海量接种的企业来说,这种失误就要进行避免。将其控制在5% 之内。最终的操作流程,移栽至自然环境之后,还要对其进行防虫的处理。所有的手段都是为了马铃薯微型薯的成功长成以及企业的经济效益。本次将课本上的理论基础,实验室的操作段和现实企业中的经济为主的操作及装备流程结合起来,让我对马铃薯快速繁殖直到变成一个产品有了一个清晰系统的认识,期待下一次实习参观的来临。

张楠

1122 星期五 天气

20191122日,今天在伍老师和鲍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班同学进行了专业上的认知学习。

伍老师在车上就对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我们进行了一个大概的讲解,后来在丁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又了解了马铃薯的培育过程并且参观了温室。

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种植业为主的现代农业企业,主要生产经营啤酒花、啤酒大麦、马铃薯、牧草、制种玉米、果蔬、花卉、棉花、辣椒等农产品及农业灌溉用滴灌设备等工业产品。

早晨十点多我们来到今天参观的公司,在综合大楼前拍了我们的合影,然后我们班整体分为两组参观,首先参观的就是马铃薯脱毒实验室,我们了解到其实验室有两大部分组成,一是配置室,它包括准备室、配置室和灭菌室。另一部分是接种室。老师对整个实验室介绍完后也对马铃薯苗的脱毒进行了一个详细的介绍,包括了它的生长周期、培养的时间、种植的海拔高度以及对环境的消毒操作等。老师同时也非常有耐心的回答了我们提出的问题。我们对马铃薯脱毒实验室完全了解后,老师又带领我们来到了温室,对里面的马铃薯苗进行了了解以及对温室的构造也有很大一部分的了解。老师同时也对马铃薯的品种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我们也是收获多多。最后我们也参观了这个企业所培养的花卉。

今天至于我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今天是我在这个公司认识学习的第一天,也是我为不久的将来迈向社会大舞台的第一步,心里紧张而又激动。古人云天行健以自强不息,地势坤以厚德载物,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我愿意付出极大的热诚和努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巩固基础,深入实践,为以后的专业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赵涛涛

1122 星期五 天气

时光的列车驶过了昨天,踏上了今天的轨道。而让我没想到,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列窗外的风景却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触动。接下来,让我踏上这个难忘的时光忆程……

自从知道今天的认知实习,昨晚在兴致勃勃中便早早去睡,今早的严寒也未能平复我们激动的心情。于是,在伍老师和鲍老师的带领下我们54人的队伍满怀期待的踏上了这次认知实习的专车。在车上,沐浴着初升的太阳,我们脑子里充满了遐想,而伍老师也给我们讲了一些有关注意事项,就这样,一小时后,我们抵达了目的地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个充满未知的地方。

下车后,面对这个陌生的环境,不免有些拘束,同时又想一探究竟。随着老师一声集合,我们先与公司内专业领导人员打了招呼,接着合影留念。随后我们走进综合大楼后,领导将我们分成两个组依次进行讲解和问题答复。首先,我们随老师来到了马铃薯脱毒实验室(进实验室前每个人戴上鞋套),他先给我们讲解了实验室的整体分布情况,我们了解到其实验室包括准备室、配置室、灭菌室以及接种室。随后老师依次给我们讲解了每个室的作用及注意事项,介绍完这些之后,他带我们来到接种室,我们通过接种室窗口看到了里面专业职员的整个接种过程,听老师说,她们从刚开始一天接种十几瓶到现在一天接种三十瓶(后经计算大约10000株)看到这里时,想想自己在实验室的接种操作,不免感到羞愧。紧接着,老师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培育的脱毒马铃薯样品苗,并且对马铃薯苗的脱毒进行了一个详细的介绍,包括了它的生长周期、培养的时间、种植的海拔高度以及对环境的消毒操作等等。听完这些,我们的好奇愈来愈强烈,向老师询问了一系列问题,而老师也一丝不苟地对我们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听完以后,不禁感慨,相比而言我们学到的理论知识还远远不够。

等我们两组都了解完马铃薯脱毒实验室后,老师又带领我们来到了他们育种的温室,让我们与里面的马铃薯苗(品种:大西洋马铃薯)进行了亲密的接触,他也给我们讲解了温室的构造及种株的培养原理,除次之外,也和我们对平时所见的马铃薯进行了比较及探讨,并且告诉了我们一些生活中食用马铃薯的建议。通过企业老师的举止言谈,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集丰富专业知识和多年经验于一体的老师的自信,让人不得不佩服和羡慕。老师同时也对马铃薯的品种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我们可谓是收获满满,感触良多。

最后,我们也参观了企业培养的一系列花草树木。一脚踏进,便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新鲜感,感觉整个人的五官都彻底浸入了这个花花世界,难以自拔。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生物学技术会有这么一系列惊为天人,巧夺天工的佳作。在这里我也看到了作为一个甘肃孩子很少见到的芭蕉树等一系列植株,此行可谓丰富十足。

坐上了归校的专车,心里还是久久难以平静,回想着刚刚的所见所闻,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和满足感。于是,我便查询了甘肃亚盛公司的相关信息,了解到以下内容:

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种植业为主的现代农业企业,主要生产经营啤酒花、啤酒大麦、马铃薯、牧草、制种玉米、果蔬、花卉、棉花、辣椒等农产品及农业灌溉用滴灌设备等工业产品。

公司土地资源丰富,有权属的土地面积342万亩,其中耕地47.51万亩,是全国唯一拥有大量土地资源储备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公司集中全力聚焦现代农业,以跨越式发展为目标,通过生产经营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努力提升公司价值,不断创新体制和机制,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建设大基地、培育大企业、形成大产业,大力发展特色优质高效农业,现已形成了啤酒花、马铃薯、优质牧草、制种、有机果蔬、节水灌溉设备等主导产业。

看到这里,随着舍友的一声提醒,发现已经回到了学校,而我,便踏着充实的脚步走下车门。回首望去,看着早上上车时自己的背影,这会的自己又得到了一次升华。这次认识实习,让我们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并且加强了社会活动力和创造力,严谨的学习态度,为以后专业实习和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实习中的思考与观察,获取经验知识,又再一次强化巩固了所学的理论知识,为今后其他知识的学习铺路。不得不说,这次认识实习可谓一习多获。

说到这里,缓缓放下手中的笔,细想片刻,我的时光列车不正驶在宽旷的大道上,窗外还有更多的风景等着我去欣赏、品味……

王玉玺

1122 星期五 天气

今天早上,我们期盼以久的认知实习到来了。我们全体同学在伍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组培中心。通过这次实习让我受益匪浅,也对我今后的发展中提供选择性的方向。

在车上,我专门在网上查了一下甘肃亚盛有限公司马铃薯产业。公司所属薯业集团、条山分公司、山丹分公司等企业均有种植。其中:薯业集团为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要产品有微型薯、种薯、商品薯、马铃薯全粉、薯片等,先后获得甘肃省马铃薯产业优秀企业、中国马铃薯产业发展优势企业及马铃薯优质种薯企业称号,所注册的种可丰”“焉支芋兴”“丹薯铁全为区域知名品牌,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条山分公司商品马铃薯通过了出口产品基地备案认证,与百事、上好佳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在参观的过程中,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公司的历史以及研究方向。此次参观实习我们分为俩批。我是第一批的,在组培中心看见了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快速的进行无菌接种马铃薯整个过程。其中老师给我们讲解了无菌操作实验室的整个构造以及操作所需的光照时间。接下来老师要带我们参观了大西洋马铃薯的原原种的栽培基地。老师跟我们一起讨论了各种马铃薯的品种以及那些品种的淀粉含量高,那些炒的吃味道好。最后,我们参观了他们公司的花卉。以及一些我从来没有见过的多肉。进入他们的花卉培养基地。在我的面前一片花海。让我这一个北方人在北方感受到了一丝南方的气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短暂的参观过程中,我深深的感觉到自己所学知识的肤浅和在实际运用中的专业知识的匮乏,在学校总以为自己学的不错,一旦接触到实际,才发现自己知道的是多么少,这时才真正领悟到"学无止境"的含义。

雷海斌

1122 星期五 天气

1122日上午,我们17级上生物班的50名同学在伍国强老师和鲍婧婷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组培中心和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通过此次参观我们收获颇多,这次实习让我们对已经学过的专业理论知识如何应用于实际有了深刻的认识,对下学期所开的课程有了一定的认识,也对我们以后的就业方向有一定的了解,对以后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系甘肃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是一家集马铃薯脱毒生产与种薯繁育、新品种研发、订单生产、及商品薯生产于一体的专业技术企业。公司下辖秦王川基地、临洮原原种基地和甘肃农垦集团黑土洼农场种薯基地。 公司致力于发展马铃薯产业,年产优质马铃薯脱毒苗8000万株,脱毒原原种1.5亿粒。公司将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利用甘肃省秦王川农业高科技产业开发示范基地和西北马铃薯育种中心的品牌,加快发展,做大基地,做强龙头,打造品牌,打造甘肃农垦特色产业化发展新亮点,实现带动全省马铃薯产业化发展质的飞跃,并最终成为中国具有影响力的集团马铃薯生产、加工、及科研开发为一体的高端农业产业公司。201511月公司与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设有万级净化标准化组培中心。

上午九点三十分许,我们到达了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在经过一些简单的交流了解后,我们分批次进入了组培中心,在组培中心我们看到了培养无毒马铃薯苗的整个生产培育的过程,由于无菌操作的要求,我们在进入观看前要求穿鞋套,进入前还有一个缓冲间,可见其工作环境的要求之严格。刚入门的培养基配制室我们看到了装培养瓶的设备,也了解到了对培养瓶的湿热灭菌的方式,接下来我们看到了冷凝室,是对灭菌完的培养瓶进行冷却备用。然后,我们隔着玻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无菌接种马铃薯,讲解人员给我们讲到详细接种的过程包括叶片的剪、接,培养基的类型,还有接种后的培养周期,即脱毒苗的培养条件(温度、湿度、光照)。最后,我们看了第一代脱毒苗的种子培育的原种,以及通过讲解人员的悉心讲解到了原种与原原种、培养条件和种植的过程。

接着我们参观了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看到了现代化的特色温室,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正在生长培育的原原种,和工作人员经过详细交流让我们知道了关于原原种培育的相关事宜和一些生产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然后我们参观了一座花卉大棚,见到了好多熟悉的和以前从未见过的植物,熟悉的是在生活中常见它的形状、吃过它的果实,陌生的是它的种属、生活环境、生长周期等等。也向种植人员询问了一些有关植物生长和养殖方面的问题。

这次实习,除了让我对商业企业的基本业务有了必须了解,并且能进行基本操作外,我觉得自我在其他方面的收获也是挺大的。在短暂的参观的过程,我深深的感觉到自己所学的知识的肤浅和在实践运用中知识的匮乏。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并掌握好所学的专业知识,在实践中磨练自己,使得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可以融会贯通,懂得学以致用。作为一名一向生活在单纯的大学学校的我,这次的实习无疑成为了我踏入社会前的一个平台,为我今后踏入社会奠定了基础。

陈生

1122 星期五 天气

20191122清晨的初阳给兰州寒冷添加了一丝暖意。

在伍老师和鲍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整个集体井然有序的踏上了这次认知实习的道路。在车上伍老师对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一个全方位的讲解,同时也有温暖阳光的陪伴。

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种植业为主的现代农业企业,主要生产经营啤酒花、啤酒大麦、马铃薯、牧草、制种玉米、果蔬、花卉、棉花、辣椒等农产品及农业灌溉用滴灌设备等工业产品。

公司土地资源丰富,有权属的土地面积342万亩,其中耕地47.51万亩,是全国唯一拥有大量土地资源储备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公司集中全力聚焦现代农业,以跨越式发展为目标,通过生产经营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努力提升公司价值,不断创新体制和机制,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建设大基地、培育大企业、形成大产业,大力发展特色优质高效农业,现已形成了啤酒花、马铃薯、优质牧草、制种、有机果蔬、节水灌溉设备等主导产业。

通过车窗就看到接待我们的老师已经在门口等待多时,我们走进综合大楼后,将我们分成两个组进行认识和学习。首先老师给我们介绍的是马铃薯脱毒实验室,而我们也得知了其实验室有两大部分组成,一是配置室,它包括了准备室、配置室和灭菌室。另一部分是接种室。老师对整个实验室介绍完后也对马铃薯苗的脱毒进行了一个详细的介绍,包括了它的生长周期、培养的时间、种植的海拔高度以及对环境的消毒操作等。老师同时也非常有耐心的回答了我们提出的问题。我们对马铃薯脱毒实验室完全了解后,老师又带领我们来到了温室,对里面的马铃薯苗进行了了解以及对温室的构造也有很大一部分的了解。老师同时也对马铃薯的品种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我们也是收获多多。最后我们也参观了这个企业所培养的花海世界。

这次认识实习,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培养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提高动手能力,加强社会活动能力,严肃认真的学习态度,为以后专业实习和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实习中深入实际,认真观察,获取直接经验知识,巩固所学基本理论,再有,通过到工厂去参观各种工艺流程,为进一步学习技术基础和专业课程奠定基础。

李幸

1122 星期五 天气

此次我们的目的地是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而我们的目的是了解马铃薯茎尖脱毒和快

繁技术在生活中应用,将我们课本上学所学的知识应用于生活实践。

首先我们对此次目的地进行介绍,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系甘肃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是一家集马铃薯脱毒生产与种薯繁育、新品种研发、订单生产、及商品薯生产于一体的专业技术企业。公司下辖秦王川基地、临洮原原种基地和甘肃农垦集团黑土洼农场种薯基地。 公司致力于发展马铃薯产业,年产优质马铃薯脱毒苗8000万株,脱毒原原种1.5亿粒。公司将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利用甘肃省秦王川农业高科技产业开发示范基地和西北马铃薯育种中心的品牌,加快发展,做大基地,做强龙头,打造品牌,打造甘肃农垦特色产业化发展新亮点,实现带动全省马铃薯产业化发展质的飞跃,并最终成为中国具有影响力的集团马铃薯生产、加工、及科研开发为一体的高端农业产业公司。201511月公司与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设有万级净化标准化组培中心。

清晨,伍国强老师和鲍婧婷老师带领我们52名同学到达此次的目的地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林军老师的简单介绍下,在组培大楼面前大家一起合了影留作纪念。我们分为两组在李老师带领下,对组培室及相关的方面进行了参观与了解,在组培过程中,对灭菌的要求是相当严格的。组培操作间,每月至少一次用高锰酸钾与甲醛进行熏蒸,熏蒸完之后,人至少两天之内不许进入操作间,因为甲醛对人体有害。平常情况下,用紫外灯和臭氧对进行消毒杀菌,在每天操作之前,提前半小时进进行此项操作,由专人进行专项负责。而马铃薯晋江脱毒是在40倍显微镜下进行剥离。整个组培过程中,大体将空间区分为准备室,配药室,接种室和培养室。准备试试进行杀菌灭毒工作,包括培养基、无菌水等进行杀菌消毒工作,而配药室,是进行培养基的制作等,培养基层采用是国际通用的MS培养基,接种室,是进行马铃薯快繁的,对灭菌的要求非常严格的。培养室室进行后期组培苗的培养,带微型薯产生后,组培结束,微型薯也称米粒薯。培养出的微型薯放于室外进行稍微的晒太阳,目的在于使马铃薯体内的龙葵素含量增加,防止后期进行原原种培养时病虫的侵害。

参观完组回大楼之后,我们对原原种的培养温室大棚进行了参观,对它的培育环境魏进行了一些了解,同时我们也向李老师咨询了一些我们不知道的问题,李老师一一对我们进行了解答。随后我们进行了花卉的参观。

非常感谢李老师给我们这次精彩的讲解,也非常感谢伍老师与鲍老师给我们这次实习认知的机会,让我们对马铃薯茎尖脱毒技术与快繁再实践中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上一篇: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赴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认识实习日记(四)
下一篇: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赴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认识实习日记(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