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实习基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本科教学>>实习基地>>正文
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赴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认识实习日记(一)
2019-12-20 08:16  点击:[]


任军乐

1122 星期五 天气

20191122日,由伍老师和鲍老师带领本班同学前往和平大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一天的实习。

经该公司负责人李主任介绍,其公司主要进行马铃薯的研发。并带领我们参观了车间,其区域布置合理,有配置室、接种室、培养室、脱毒室和温室。从无毒苗的培育到马铃薯的快繁再到组培苗的移栽,具有完整的马铃薯产业链。李老师主要给我们讲解了马铃薯脱毒的原理--茎尖剥离,利用了其间的时间差进行脱毒。在接种后进行培养,培养室温度在18-25℃之间,光照时间大约为14-16h,培养期为20-25天,不要培养时间过长,时间越长越易污染。组培苗先进性炼苗,然后在人工移栽到蛭石为基地的温室中,一平方米250株苗,通过检测蛭石的水分和营养成分进行喷水和施肥,3个月多便可以获得原原种,然后再在高海拔,病毒含量低的区域进行栽种获得商品种。变青的马铃薯不能食用,因其含有龙葵素,对味觉有刺激作用,不过含有龙葵素的马铃薯用来栽种却很有优势。

此次实践学习趣味十足,收获颇丰,期待下次实践学习的开展。

田浩东

1122 星期五 天气

清晨,我班一行人在伍老师和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甘肃大有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参观实习。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11124日在榆中县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马铃薯基础种薯、蔬菜、水果的农业新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等。坐着大巴,一路颠簸,摇摇晃晃,一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

首先,我们参观了马铃薯研发中心的植物组织培养中心,其主要工作是进行马铃薯脱毒,进而生产脱毒种薯用于生产,有效地防止种薯退化,大幅度提高马铃薯产量。接着我们参观了设施农业示范区,里面培养了许多的马铃薯原原种,大小50g左右,其价值在4-5毛。这种马铃薯原原种,有效的提高了马铃薯的产量,亩产可提升四五倍。然后我们参观了温室培养的花卉,种类繁多,大到橘子树、香蕉树,小至多肉,天南海北,应接不暇,犹入奇幻。至此,我们参观完毕,匆匆离开,返回学校。

真是令人难忘的一天!

马智慧

1122 星期五 天气

今日去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实习,首先我们从早上八点半准时从兰州理工大学校本部出发,坐大巴去和平区的甘肃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到了之后老师特别热情,与我们合了影之后就去楼上,首先我们换上了鞋套,进去从窗户外面参观无菌操作室,在这里进行土豆快繁和脱毒,里面的工作人员都身着实验服脚穿拖鞋,无菌操作室里面窗子是固定的,然后墙上还有一个双玻璃小窗口,是用来通过操作好了的东西进行传输。然后还有培养室里面有充足的光照和适宜的温度。随行的老师给我们做了详细的讲解,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了回答,这里我们学到了和学校实验室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尤其是这种工厂化的生产,有很多和科研不同的地方,在这里很多东西都要计入成本计入利润,比如一棵小苗儿所有的成本在11.5元之间,但是最后的成果一颗大于两g的原原种的价格是四到五毛,而一吨的价格是32003400元,虽然利润也不低,但是途经经过的时间非常长。

然后我们参观了温室,这里将培养出来的试管苗进行移栽后培养,在这个小田里面它的土质是与地面相隔离,每一平米的密度大约是125株,绿油油的苗子和金色的土壤很是好看。然后我们去了智能温室,外面是冬季,看不见多少绿色,可是温室里面,却是春意盎然,实现了花开四季,里面有君子兰有蝴蝶兰,有香蕉树,还有橘子树,还有很多多肉植物,像我最喜欢的熊童子,还有吸财树,玉露,石莲,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植物。特别愉快,我们留了很多照片。

最后十一点四十的时候,我们坐上了回去的道路。

何赛军

1122 星期五 天气

因为今天要去认知实习,所以,即使没课也起了个大早。早上很冷,不过天是蓝的。在期盼中,全班同学随老师一起来到了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系甘肃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是一家集马铃薯脱毒生产与种薯繁育、新品种研发、订单生产、及商品薯生产于一体的专业技术企业。

我们在企业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企业的配制室、接种室以及温室,听取了相关的技术和操作介绍,了解了一些平时很常见却不知道原理的情况。比如马铃薯在长时间风吹或太阳晒的情况下会变绿,而致使马铃薯变绿的是龙葵素。龙葵素是一种有毒的糖苷生物碱,能溶于水,有腐蚀性和溶血性,但遇醋酸加热后能分解破坏。所以吃含有龙葵素马铃薯是对人体有害的,但是龙葵素能对马铃薯起到保护作用,有利于马铃薯的储藏等。随后我们参观了花卉温室,生平第一次见到了香蕉树,神清气爽的感觉,遗憾就是没有摘个香蕉尝一下……

参观完后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乘车回到了学校。我觉得这次认知实习还是有一定的收获和学到一些东西的,很期待以后的几次实习参观。

姬衡

1122 星期五 天气

今天天气晴。我们八点半就坐上了校车。我们去了甘肃农农业科技学院的大有科技有限公司。老师给我们讲解了马铃薯的种植及茎尖的脱毒技术。老师也给我们介绍了具体的步骤。一共分为四个室,分别为配置室。接种室。培养室以及温室。公司的环境消毒为一个月一次采用甲醛和高锰酸钾熏蒸。常规的消毒为臭氧在晚上下班后消毒以及平时用紫外灯消毒。一株苗的成本大概0.1元。一个马铃薯的原源种大概0.4元。最后在温室。我们了解到蛭石只起着对植物的固定作用。每茬换一次。最后老师也给我们讲了利用高低温交替或是激素用来打破种子休眠的方法。和由于在太阳底下晒变绿了的马铃薯是因为含有龙葵素,龙葵素对植物起保护作用。

道锐锐

1122 星期五 天气

1122日上午8:30从校本部出发前往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榆中和平开发区),参观实习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组培中心及示范。在下车以后,我们同老师和工作人员合影,正式开始了我们的认知实习。

我们在相关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套上鞋套,进入他们的内部工作环境,进行分组参观,我们分别参观了准备室,接种室和培养室。在准备室中,我学习到了如何进行灭菌和培养基的配制。参观了接种室,看到了实验人员的接种操作。在这里我更深刻的理解了马铃薯的脱毒技术和扩繁。接着我们去了实践基地,我们看到了许多栽培到温室里的马铃薯茁壮成长。最后,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园林温棚,里面有香蕉树,橘子树,还有各种多肉植物。这是我第一次与香蕉树亲密接触。

这次实习我很开心,也学到了很多,给我的心灵带来的巨大的冲击,我深刻的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  

李敏

1122 星期五 天气

匆匆起床,怀着好奇的心情我们乘坐的大巴停在了和平镇的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下车后,伍老师邀请了公司里面的张主任为我们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在接种室外我们看这里面的工作人员,都在有序的进行接种,动作娴熟到位。而我们也对马铃薯种薯的无菌操作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每位进实验室的人都用75%乙醇会为手与工作台进行消毒,这与我们在实验室进行无菌操作一致。他们一个月都会用高锰酸钾与甲醛消毒一次,这种消毒后都需停工两三天。虽然此种方法会影响工作但消毒高效。接种后的无菌苗要进行20-25天的培养(每天光照14-16小时,控制温度18-25)。将种苗人工接入温室大棚。

参观大棚时,了解到250株苗每平方米。温室每年会进行两次种苗的收获。在温室里张主任说收获后的种薯都要在太阳让其合成龙葵素,此种激素对身体有伤害,因此可防止种薯被蚜虫污染。

接着我们来到了花圃,那里花草依旧是姹紫嫣红,丝毫不似外面的肃穆。拍照大概就是我那个时候的主要工作内容。以后一定要在家里养很多花。

辞别工作人员,坐上大巴踏上回校的路,丰富的一早上。

 

周国栋

1122 星期五 天气

今日有幸到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习,主要对马铃薯的培养进行了解。首先,我们参观了马铃薯组织培养实验室,在此过程中,老师向我们讲解了马铃薯在培养过程中的一些条件以及注意事项,对比我们在课堂上所学到的和实验室操作过程,让我对此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接下来,我们又参观了种植马铃薯的温室,了解到马铃薯试管苗在移栽后的生长需求和状况,马铃薯既不能受污染,种植环境也要适宜。此外,我们还参观了花卉,各种各样的植物让我目不暇,贴身感受到植物的无限魅力。总的来说,虽然只有短短一两个小时的学习,但收获颇丰。

何聪玲

1122 星期五 天气

今天怀着激动的心情和好奇心,与班级里的同学去参观"甘肃农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早上还没到起床时间我便苏醒过来,我想应该是心情激动导致的吧,起床后的我迅速收拾完毕,吃完早餐便坐车去我们需要去学习参观的地方。本来以为很远但没想到很快就到了,我们开心的下车后便看到张主任向我们迎面走来,我们一起合影留念后便开始了参观学习。开始我们分成两波人轮流参观,再进配置室前每个同学都需要穿上鞋套,来到配置室,张主任便向我们开始讲解,让我了解到,配置室的用途以及一些装配,一般接种都是用ms培养基,配置室包含准备室是进行洗瓶子等操作过程。然后我们参观了接种室,看见工作人员熟练的进行无菌操作,想到自己笨拙的操作技术,突然觉得自己应该勤快的多练习,张主任给我们讲到实验室的环境都是定时用高锰酸钾和甲醛进行消毒的,在进行马铃薯培养时在无菌操作室中接种每瓶接种35株接种苗,然后便进行扩繁培养,周期一般为2025天。然后我们参观了培养室,了解到每天对接种苗光照1314小时,温度控制在1825度,还了解到一株苗的成本大概是一毛几。参观完后我们一起去大棚参观马铃薯苗,随后我们进了一个梦幻般的花园大棚,里面各种各样的花草,还有我从来没有见过的香蕉树和橘子树,很开心。

今天,是收获的一天,也是开心的一天,希望我能学到更多。


上一篇: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赴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认识实习日记(二)
下一篇: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