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校庆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校庆专栏>>校庆动态>>正文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百年校庆工作实施方案
2019-04-23 14:13  点击:[]

2019年是我校从最初创立、艰难发展、快速起飞及至今日区域名校的百年华诞。回顾、思考、展望,期待兰理工人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春风劲吹花香四溢,正当其时!按照《兰州理工大学百年校庆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我院党政联席会议酝酿,特制订我院百年校庆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校庆工作的主题和指导思想

百年校庆的主题是:弘扬红柳精神、展示办学成就、争创一流业绩、再谱时代华章。

百年校庆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四个服务”的办学方向,把握新时代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理念与规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兰州理工大学在我国工程教育发展特别是在西部和“一带一路”开发建设中的重要贡献和历史地位,发掘百年办学历史中积淀的深厚文化底蕴,弘扬扎根祖国西北大地艰苦创业的“红柳精神”,凝练新时代学校办学理想和价值追求,强化发展共识,凝聚校友和社会各方力量,改善育人环境和办学条件,激励广大师生争创一流业绩,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再谱时代华章。

二、学院校庆工作的基本内容和目标

通过开展百年校庆系列活动,要实现以下四个基本目标:

(一)弘扬红柳精神,凝练新时代学校办学理想价值追求。通过百年校庆活动,挖掘学校百年办学过程中积淀的精神财富,丰富“红柳精神”的内涵,宣传兰理工(甘工大)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切合学校特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观念和办学理念,培育兰理工人“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踏实”的独特精神气质,营造干事创业、作育英才的优秀文化氛围。

(二)展示办学成就,树立新时代社会主义大学良好形象。通过百年校庆活动,总结学院创办以来取得的宝贵经验,展示学院不忘初心、扎根西北,培育西北开拓和建设者,为国家富强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突出成绩、重要贡献。扩大我学院的宣传推介,让社会了解新时代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新作为、新发展、新面貌,提高学院的社会知名度,继承、发扬兰州理工大学良好的社会形象和优秀的行业品牌。

(三)争创一流业绩,铸造新时代高等工程技术教育品牌。通过百年校庆活动,继承学校百年树人过程中形成的优秀传统,与时俱进,按照“一流工科、坚实理科、特色文科”的既定目标,加强学院三个专业体系的建设,明确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培养路径,加强“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凝练学院教学科研的行业特色,擦亮“兰理工”的人才标签,提升学校为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服务能力,为学校新时代再创辉煌奠定坚实基础。

(四)加强校友联络,建立与校友、企业家携手发展共同体。通过百年校庆活动,加强与党政管理机构及社会各界的联系,通过为社会提供科技文化教育咨询等方面的优质服务,赢得政府和社会各方的支持。加强和兄弟院校的合作与联系,主动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争取兄弟院校的帮助和支持。加强与校友、企业家的联系联络,充分发挥校友会的作用,建立常态化的校友、企业家联系联络机制,建立与校友、企业家携手发展共同体。

严格遵守学校百年校庆的工作原则:隆重,简朴,有序;求实效,重特色,有新意。学院举行的各项活动务必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相融合,动员全院师生和广大校友为学院新时代新发展加油鼓劲、出力奉献。

三、学院百年校庆领导小组及主要职责

(一)学院校庆工作领导小组组成

组长:马建忠、武军莉

副组长:李志忠、杨明俊

成员:陈晓前、王雅、伍国强、张新国、张丙云、韩琳梅、王玉丽、唐爱丽、蓝雯琳

(二)学院校庆工作主要职责

1.组织领导和执行(马建忠负责)

参加学校的相关工作会议,起草学院的百年校庆工作方案,负责实施、检查、汇报学院的校庆工作;经学院党政联席会会议讨论,成立由院长、书记担任组长的学院百年校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责任到人。

2.学术科研工作(马建忠负责)

围绕百年校庆,立足学院专业特色,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参加高水平学术报告、学术论坛和学术会议等;积极主办、承办和参加相关学科类竞赛;配合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组完成《兰州理工大学科技成果汇编》。

3.文体和志愿活动(武军莉负责)

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学校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教师、学生参与率均达80%以上);举办与学校百年校庆主题紧密贴合、影响力较大的文体活动;积极做好校级校庆志愿者前期选拔和面试工作,配合学校开展好各项志愿者工作。

4.宣传工作(武军莉负责)

在学院网站和自媒体平台均开设百年校庆专栏,及时更新校院两级百年校庆活动的相关通知和信息,加强百年校庆宣传力度;进一步挖掘新闻和典型事迹,及时向学校网站、校庆网站投稿;利用自媒体平台举办校庆相关的线上线下活动;在学院网站校庆专栏展示学院办学成就。

5.校友和捐赠工作(李志忠负责)

走访校友工作,诚挚邀请校友返校,建立或完善学院网站校友专栏,建立校友工作联系群;走访重点校友和重点校友企业;完善学院校友信息数据库,摸清各培养层次(大专、本科、硕士)校友人数,掌握校友在社会各界的成就及贡献度,并统计分析;开展优秀校友企业家进校园和优秀校友报告会等活动;各学院校友或社会人士捐赠金额(含各类物资、建设项目、科研项目、实验仪器、各类奖助学金等)。

6.校庆活动其它工作(杨明俊负责)

依托学院“中藏药筛选、评价及深加工重点实验室”,在今年合适时间召开“中藏药筛选、评价及深加工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

鼓励学院师生积极申报参加省级及以上各学科类竞赛项目,展示我院师生的风采。

广泛联络校友,组织建立学院校友会工作组,完善工作机制。搜集、整理校友信息,建立健全校友信息库。

组织开展多种校庆活动,做好校庆活动的服务、联络工作,加强学院与校友、校友之间的联系交流。广开渠道,充分发挥校友的智力、财力优势和社会影响力,为校友贡献母校创造条件。开展优秀企业家进校园活动和优秀校友报告会活动,为学校百年诞辰献礼。



下一篇: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国庆期间陆续回访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