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新闻通知>>学院新闻>>正文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受邀在河西学院“祁连学术月”作报告
2023-05-24 16:26 李志忠 点击:[]

5月22日,我校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志忠教授在河西学院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做了《SDHIs类杀菌剂对水稻品质影响的调控机理研究》,河西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潮、副院长曹礼教授,郑秀芳教授、谢宗平教授等出席报告会,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杨彬教授主持。

报告回顾了水稻及其病害、琥珀酸脱氢酶抑制剂类杀菌剂(SDHIs)的研究背景。SDHIs具有广谱高效杀菌、对作物安全、作用位点单一等特点。本研究建立了一种简便、快速、灵敏度高、准确性好的方法用于定性定量分析谷物19种SDHI杀菌剂和水稻植株中两种SDHI杀菌剂的残留检测方法,适用于谷物中SDHI类杀菌剂的快速检测,已成功应用于大米、高粱、小麦、荞麦、玉米、小米、燕麦、糯米等实际样品。研究成果以“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succinate-dehydrogenase-inhibitor fungicide traces in cereals by QuEChERS preparation and UPLC-MS/MS analysis”为题2022年在食品科技领域TOP期刊Food Chemistry(JCR 1区,IF:9.231)上发表,对优化作物累积农药预测模型以及食品安全有重要意义。

报告会前,李志忠结合参加“2023年第三届甘肃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得二等奖的经历,以“厚植教育情怀,用心用情做好教学工作”为题和与会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以“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教书育人,道远任重”与大家共勉。

据悉,本次学术报告是河西学院“祁连学术月”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系列活动之一。此前,我院任海伟教授、伍国强教授曾先后在4月23日、5月15日为河西学院师生做过《浓香型白酒窖泥微生物菌群的时空差异特征研究》《嗜盐作物甜菜BvSnRK2s家族基因挖掘及其功能探究》的学术报告,为学院与兄弟院校加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撰稿:李志忠   审核:穆龙)


上一篇:“三抓三促”进行时丨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第三次毕业设计(论文)专题辅导讲座
下一篇: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英语四级备考动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