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本科教学>>教学管理>>正文
良师怎样炼成的?
2021-12-30 16:00  点击:[]


良师怎样炼成的?

要作一名好教师, 需要兼备德识才学。清代袁枚: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注重以下几点:

1.师德爱心师德为先,育人为本。以高尚的品德和人格魅力言传身教,以强烈的爱心和责任感教书育人;

2.教育理念掌握先进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

3.专业知识滴水之流须有涌泉之源。对所属学科有比较渊博的知识,熟悉课程的科学体系和教学体系,对有关教材熟练掌握、举重若轻。对课程内容深钻细研、举轻若重、融会贯通。讲课能长能短、能详能简、能深能浅、能正能反。

4.教学方法善于将教材加工处理成适合课堂讲授和学生接受的教案,如同将小说改编成剧本。善用教学艺术,做好课堂设计,激发学习兴趣,启发学生思维,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使学生不但学会,而且会学、想学、爱学。

5.综合素养教学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教师集于一身,需要多方面素养,需处处留心、厚积博览、海纳百川。除本专业知识外,还需对文、史、哲、教育学、心理学、科学史、科学方法论等有所涉猎。善于学习他人的优点,博采众长,独具一格。

6.学术研究坚持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并使二者紧密结合、相辅相成。

一是提高教师学术水平和业务素质的必由之路;

二可使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将前沿进展、学科动态和研究成果不断渗透充实到教学内容中;

三是教师从事研究的创造性经历对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具有熏陶和示范作用。


 


上一篇: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实习过程管理细则
下一篇:讲 课 二 十 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