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工程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本科教学>>工程专业认证>>正文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应知应会
2020-10-18 07:52  点击:[]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应知应会

1.工程教育认证与《华盛顿协议》

1)工程教育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

2)《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是本科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英、加等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共同发起和签署。我国于2016年6月成为《华盛顿协议》的第18个正式成员

3)《华盛顿协议》核心内容:可比性和等效性。可比性:用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体系具有可比性;等效性:经认证的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获得的能力是等效的。

2.工程教育认证“三原则”

1).以学生为中心(SC,StudentCentre)

²是指对学生是否获取相应的素质能力进行评价,而且必须考虑全体学生而不是仅关注优秀学生

²课程体系的安排、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的配备要以是否有利于学生达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

²各种质量保障制度和措施的最终的目的是要保证学生培养质量满足从事相应职业的要求。

2).成果导向(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

²关注教育的结果和产出,考核“教育产出”(学生学到什么),而非“教育输入”(教师教什么)。学生的评价方式、课程体系的安排、教师的配备、每个老师应当承担的责任、资源的投入等都要围绕着学生的能力培养来设计。

²教学内容都要以其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贡献为依据,也就是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贡献度。要求对教学内容(课程)进行“反向设计,正向实施”,即通过社会需求调研来确定学生毕业时需要获得的非常具体的专业能力和通用能力,并以此为起点,反向进行课程设计并开展教学活动。社会需求调研主要充分考虑教育利益相关者(包括社会及教育发展需求、行业产业发展及职场需求、学校定位及发展目标、学生发展及家长校友期望等四个方面)的要求与期望,特别是职场岗位能力需求。

3).持续改进(CQI,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

²认证专业必须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和信息获取的途径,有明确可行的改进机制和措施,并能跟踪改进之后的效果并收集信息用于下一步的继续改进,是一种反馈于专业教育质量循环式提升的过程机制。“持续改进”贯穿通用标准的其他六个方面。

3.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目标是什么?(提高质量、联系业界、国际互认)

1)构建中国工程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推进中国工程教育的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

2)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促进工程教育与企业界的联系,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

3)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国际竞争力。

4.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有哪些?

由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构成。

通用标准有7个要素(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涵盖了国际通行的12条毕业生能力要求,符合华盛顿协议要求的产出导向性特点。重点看学生学习成果,课程体系、师资,这些都是保证和支撑学生产出的。

各专业领域必须同时满足相应的补充标准。专业补充标准规定相应专业领域在上述一个或多个方面的特殊要求和补充。

5.认证结论有哪些?

认证结论分为三种:1)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

2)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有条件):达到标准要求,但有问题或需要关注事项,不足以保持6年有效期,需要在第三年提交改进情况报告,根据问题改进情况决定“继续保持有效期”或是“中止有效期”;

3)不通过认证:存在未达到标准要求的不足项。

结论为“不通过认证”的专业,一年后允许重新申请认证。

6.认证专家现场考查的基本内容?

现场考查是专业类认证委员会委派的现场考查专家组到接受认证专业所在的学校开展的实地考查活动。主要目的是合适自评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并了解自评报告中未能反映的有关情况。考查时间一般不超过3天。认证专家将通过认证学校说(目标)、做(实行)、证(举证)三个环节,来考查学校对认证专业的资源、投入与过程,并据此判断其对产出目标的支持程度。

7.什么是正确的认证观?(认证仅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手段)

1)认证是手段,不是目的。认证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手段,目的是不断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2)不是评优,与标志性成果无关;

3)结论有一致性,无可比性,认证结论要求一致性,认证结论不说明水平差异。

8.专业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关系?

毕业要求说的是出口要求,指学生在毕业时应该具备的知识、能力、素质;而培养目标是学生经过一段时间工程实践之后,预期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

毕业要求为培养目标达成提供基础,与学生毕业后一定时间(5年左右)的工程实践经验共同作用,保证培养目标的达成。

从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的角度看,确定培养目标是设计的起点,培养目标决定毕业要求,制定明确的培养目标并清晰表述,对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将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9.什么是“毕业要求”达成评价?

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是指专业针对特定毕业要求,基于学生在相关教学环节行为表现的考核结果,综合评价和判断全体学生的毕业要求达成情况。

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结果是专业持续改进教学工作的重要依据,评价工作本身是专业自评工作的重要内容。

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方法多种多样,有直接评价法(客观),如课程考核成绩分析和间接评价法(主观),如调查问卷分析。

毕业要求达成评价的目的是发现学生能力短板,改进培养方案。

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周期一般为2-4年。


上一篇: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工作指南
下一篇:工程教育认证关注持续改进,CEEAA发布重磅文件——《工程教育认证状态保持与持续改进工作指南(试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