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logo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动态> 正文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甜高粱能源化利用研究成果在中科院TOP期刊发表
2024-02-19 点击: 作者:黎金莲,石瑞锋 来源:


近日,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资源开发与环境健康研究团队在农林科学领域TOP期刊《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中科院一区,IF=5.9)和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中科院二区,IF=8.7)相继发表题为 “Bioaugmented ensiling of sweet sorghum with Pichia anomala and cellulase and improved enzymatic hydrolysis of silage via ball milling” 和“Innovative strategy to enhance bioconversion of sweet sorghum bagasse (SSB) by the combination of bio-fortified ensiling and dilute alkali pretreatment”的论文成果。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任海伟为第一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黎金莲和石瑞峰分别为第二作者,Kansas State University郑毅教授为通讯作者。兰州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上述研究成果针对甜高粱能源作物的保质贮存和生物转化等关键技术,通过添加不同种类生物添加剂(微生物菌剂和酶制剂)对甜高粱青贮过程进行协同调控,正向优化微生物群落组成,提高其青贮发酵品质和生化预处理效果。在此基础上,分别联合球磨预处理和碱处理进一步破坏甜高粱的木质纤维素抗降解屏障结构,最终提高其酶解转化效率。这种联合处理策略不仅可作为生物质原料进行保质贮存和提高生物转化性能的一种低成本方法,同时也为甜高粱作物的能源转化及高效利用提供理论依据。研究成果得到西北低碳城镇支撑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甘肃省太阳能与生物质互补多联供系统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的保障支持,以及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1JR7RA20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666010)等项目资助。

(撰稿:黎金莲,石瑞锋;终审: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