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logo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31期“研究生论坛”暨“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2024-03-25 点击: 作者:王存金 来源:

为提升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学术素养,推动学术交流和研究创新,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4年322日下午,在彭家坪校区抒望楼306教室举办了第31“研究生论坛”暨“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青年教师王克荣博士和在读硕士生马丽分别作了题为“汉坦病毒调控自噬流拮抗宿主固有免疫应答的分子机制研究”和“科创经验交流”的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伍国强主持,研一同学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本次报告交流会。

伍国强为在场师生介绍了本活动的主要目的和重要意义,并详细介绍了青年教师王克荣博士与在读硕士生马丽同学的个人情况及在取得的成果。王克荣博士从汉坦病毒(HTNV)基本生物学特征出发,介绍了HTNV可通过操纵宿主自噬通量来抑制先天免疫反应。 并介绍了HTNV在感染早期诱导完全线粒体自噬,但在晚期诱导不完全自噬,这些反应分别涉及病毒糖蛋白(Gn)和核衣壳蛋白(NP)。 Gn易位至线粒体并与TUFM相互作用,募集LC3B并促进线粒体自噬。 Gn诱导的线粒体自噬通过降解MAVS抑制I型干扰素(IFN)反应。此外,研究还发现NP与Gn竞争结合LC3B,LC3B抑制Gn介导的自噬体形成,并与SNAP29相互作用,SNAP29阻止自噬体-溶酶体融合。因此,NP扰乱了Gn的自噬降解。这些研究结果突出了汉坦病毒如何重新利用宿主自噬并逃避其生命周期和发病机制的先天免疫反应。马丽同学从自己本科与研究生阶段参与竞赛的个人经历出发。通过探讨研究生与科创竞赛的关系,叙述个人参赛过程与体验,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创新创业比赛的独到理解,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在研究生阶段除了文章以外还能获得比赛方面的荣誉。

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本校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与会者们的学术素养,为广大研究生和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交流,经过一番答疑解惑后,第31期“研究生论坛”暨“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落下帷幕。


(撰稿:王存金;审核: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