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中心概况

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隶属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2003年因学校专业结构调整,更名为生命科学与工程实验室,设置了基础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分析实验室、食品工艺实验室和天然产物实验室。随着学校、学院的发展和实验教学条件的进一步改善,从2001年到2014年,学校累计投入中心建设经费600多万元,万元以上设备总数达125台套,实验室总面积达1570 m2。中心共承担本科生实验课程32门,开设创新实验课程7项,实验项目数232项,年实验人数达到2760人,实验人时数5.18万,并承担120余名硕士生的培养任务和全校的第二课堂实践创新工作。中心实验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管理规范,已经成为服务全校、校企合作、横向交流的实验教学中心和满足地方经济建设的交流平台。

2009年,中心依托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申报并成立省级教学示范中心“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现有专兼职教师36人,其中专职人员6人,兼职实验教师19人,责任教师8名。具有正高级 的9人,副高16人,中级职称9人,初级2人。具有博士学位19人,硕士学位14人。自建成来,中心紧紧围绕学校本科培养目标,为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努力构建面向多学科、多专业的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设计与创新实验教学平台。

中心下设专业基础实验、专业综合实验与科研实验三个分中心。中心能够满足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3个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和教师科学研究的需求。专业基础实验分中心包括3个基础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专业综合实验分中心,包括食品工艺实验室、生物工程实验室、制药工程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包括工业微生物研究室、环境修复工程研究室、植物逆境生理生态研究室、生态恢复综合技术研究室、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室、植物基因工程研究室、微生物基因工程研究室、天然食药资源及功能食品开发研究室、微生物发酵与酶技术研究室、果蔬加工与贮藏保鲜研究室、农副产物资源的转化与应用研究室、药用植物鉴定研究室、中藏药提取分离技术研究室、微生物药物开发研究室、天然产物提取分离研究室、中药新药筛选研究室、药物制剂开发研究室、分子药理与毒理研究室、天然产物药物筛选研究室。各实验室之间关系密切,各具功能,统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