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本科教学>>下载中心>>正文
课程设计类课程的基本教学要求和相关资料规范
2021-12-20 15:23  点击:[]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开设的课程设计类课程包括食品工程原理课程设计、生物工厂课程设计、制药工程课程设计、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课程设计等,是各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相应理论课程教学内容的应用和实践,也是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

一、课程设计目的与要求

课程设计是通过设计环节的实际训练,加深学生对该课程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培养学生理论分析、设计、计算、制图、数据处理、查阅资料、运用标准和规范、使用现代化工具、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报告撰写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学生正确的设计思想,科学的研究方法,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团队协作精神。

二、课程设计组织与管理

1、学院负责贯彻执行学校课程设计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制定本学院课程设计工作实施细则,组织本学院课程设计的检查与质量监控。‍

 2、各专业系负责制订《课程设计教学大纲》、拟定课程设计题目、编写课程设计指导书和任务书,组织课程设计的实施、考核与过程检查。各专业系应依据培养计划、教学任务书、教学大纲的安排和要求,在课程设计开始前由指导教师编制课程设计任务书,包括设计题目、设计内容、设计任务量、设计要求、进度安排、参考资料和考核方式等,经各系审核并报学院批准后予以实施。

三、课程设计选题与内容

1、选题原则

1)课程设计的内容应满足各专业相应课程教学目的与要求,符合各专业培养目标,能使学生得到较全面的综合训练。

2)课程设计的选题应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优先选择与科研、生产实际等工程技术问题密切相关,且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题目。题目确定应由校内指导教师和校外企业导师共同审核完成,确保课程设计题目符合实际生产,真题真做,达到训练效果。

3)题目的深度、广度和难易度要适宜,使学生在规定的授课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够完成任务。授课过程中,应采取理论讲解和实践训练相结合的形式,避免只做不讲或做多讲少等情况。

4)每门课程设计,提倡选用多个题目或彼此之间设计参数尽可能不完全相同,以利于学生独立思考,避免相互抄袭。

2、课程设计内容

学生应按要求撰写出设计计算说明书,指出所用公式、系数来源及理由,分析计算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并完成一定的图纸量,图纸的数量和质量须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规范和专业设计的要求。

四、指导教师职责

  1、根据课程大纲的要求选择课程设计题目,拟定课程设计任务书,并做好课程设计的各项准备工作。

2、课程设计开始时,应组织参加课程设计的全体学生,布置课程设计任务,下发设计任务书,讲解分组情况、设计要求、指导时间、进度安排、注意事项、答辩及考核方式等,并检查学生准备情况,提供参考资料、课程设计指导书及考核标准。

3、坚持教学要求,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在指导方法上,应立足于启发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能力。

4、课程设计进行中,指导教师应按时到设计教室进行指导,每天指导时间不得少于4小时,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发现设计中存在的问题,随时加以解决。在指导过程中指导教师应做好学生考勤、进度和质量检查等工作,并做好每天的指导记录。

5、加强管理,严肃纪律,教书育人。设计过程中,指导教师应按课程教学大纲的规定严格要求,确保设计质量。如发现抄袭和代作等情况,应予制止并进行批评教育,令其写出书面检查,对拒不改正者,可停止该生参加课程设计资格,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6、指导学生正确撰写课程设计说明书,认真审查学生的全部设计文件,严格按照课程大纲中的评分标准评定学生成绩,并对学生课程设计的相关资料进行批阅、整理、归档。  

  五、对学生的要求

1、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对课程设计重要性的认识,自始至终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参加课程设计工作。

2、刻苦钻研,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按计划独立完成课程设计任务书的各项要求和任务,不准弄虚作假、抄袭别人的成果,否则成绩按不及格处理,并按相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3、掌握课程设计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做到概念清楚,计算正确,设计合理,数据可靠,图纸(图表)符合标准,说明书撰写规范,答辩时回答问题正确。

4、严格要求,自觉遵守纪律。学生每天必须按正常上课时间到课程设计教室进行设计,学生在设计期间缺勤次数达到考勤次数的三分之一者,取消答辩资格,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5、学生在设计教室必须保持肃静,不得做与设计无关的事情。保持设计教室清洁,遵守教室管理和实验室规章制度,注意安全。

六、答辩与考核

  1、课程设计答辩前,指导教师应认真检查学生完成设计情况,按规定审查答辩资格。对不具备答辩资格的学生应事先通知本人,并附处理意见。

  2、设计任务结束时,由各专业系提出答辩教师名单及答辩安排,通知答辩教师和学生做好准备工作。

  3、答辩教师应依据课程设计的要求,认真审查学生设计质量,结合学生回答问题的情况,按课程大纲中规定的评分标准细则评定成绩。

4、课程设计的成绩评定应根据课程大纲以百分制汇总计算,最终折合成五级分制上报:优秀(100-90分),良好(89-80分),中等(79-70分),及格(69-60分),不及格(60分以下)。

七、评分标准

1、课程设计成绩参考评分标准

1)优秀

按期圆满完成课程设计任务书规定任务。学习态度认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强;设计方案合理,概念清楚,分析、计算正确,论证充分,书写规范、工整,设计质量高;图纸(图表)符合国家标准,图面整洁,布局合理,尺寸标注正确,符合技术用语要求;答辩时能简明、准确地表达论文主要内容,熟练、正确回答问题。

2)良好

按期完成设计任务书规定的任务。学习态度认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较强。设计方案合理,概念清楚,分析、计算正确,书写规范、工整;图纸图表符合国家标准,图面整洁,布局合理,尺寸标注基本正确,符合技术用语要求。答辩时可以简明、准确地表达论文主要内容,正确回答问题,但有个别非原则性错误。

3)中等

按期完成设计任务书所规定的任务。学习态度较认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具有基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设计方案比较合理,概念较清楚,计算基本正确,书写较工整。图纸图表符合国家标准,图面较整洁,布局较合理;答辩时尚能正确介绍方案,表达设计内容,主要问题回答基本正确,但有个别非原则性错误。

4)及格

基本能完成设计任务书所规定任务。学习态度一般,独立工作能力差。设计方案基本正确,概念基本清楚,计算基本正确,书写一般。图纸图表基本符合国家标准,图面质量尚可;答辩时能基本正确回答大部分问题。但有个别原则性错误。

5)不及格

未按期完成课程设计任务,设计未达到最低要求。态度不认真,纪律松懈,独立工作能力差;设计方案有原则性错误,缺乏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设计质量差,图面质量差,不符合规范要求;答辩时有原则性错误,经启发后仍不能正确回答问题。

2、各专业系应根据工程教育认证要求和课程设计教学目标特点,明确细化课程大纲中的评分标准。

八、课程设计质量监控

1、学院组织督导专家从组织管理、教师指导、学生设计进度与纪律、答辩等方面进行随机抽查,对抽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各专业系。

2、各专业系在课程设计进行过程中要从选题、任务书编写、教师指导、学生设计进度与纪律、答辩和资料归档等环节进行全面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九、其它

  1、课程设计结束后,学生所做的设计计算说明书、绘制的图纸等教学材料应在课程结束后及时批阅、整理、归档。

  2、课程设计结束后,学生应清扫教室,并办理图板、工具书、插线板、横幅等课设期间所借物品的退还手续。

 课程设计环节学校检查要点

课程设计

自查情况

学院对本学年所有的课程设计是否进行自查,有无自查记录和整改记录。

保管情况

所有课程设计是否按照要求已全部入库、上架,有无交接记录;资料袋是否整齐完好、有标识;是否存放有序;是否抽取方便准确;是否有丢失、缺损现象;是否按学生名单顺序排列。

装订情况

资料袋是否每生一个 ;是否有课程设计大纲和课程设计任务书;是否有设计指导书及考核记录; 是否有课程设计说明书;是否有图纸或软(光)盘(艺术类专业是否有对应的作品材料)。

选题情况

选题难度、广度与工作量是否适当;课程设计任务是否与教学大纲一致,任务书是否编写规范、内容完整、任务明确;每位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是否符合要求(≤20人、量大面广课程≤35人、特殊情况须经学院主管领导批准备案)。

设计说明书和图纸情况

设计说明书的撰写是否条理清楚、文理通顺、用语符合技术规范;书写是否工整、格式规范;图表是否清楚。

图纸是否结构合理、工艺可行;图样的绘制与技术要求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图面质量及图的工作量是否符合要求。

评阅情况

是否有指导教师检查记录及签名,是否有考勤记录;是否用红笔批阅及有批阅痕迹;评阅成绩是否合理。

答辩

是否进行答辩;是否有答辩成绩。

 


上一篇:教学日志、教案、试卷批阅、装订规范要求和注意事项
下一篇: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需用的资料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