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本科教学>>下载中心>>正文
实习类课程的教学资料和基本要求
2020-05-29 15:09 管理员 点击:[]

   根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相关专家指导意见,结合教务处提供的资料规范,制做形成了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实习类(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课程教学资料规范,请各专业系主任和指导教师下载查阅。

   主要内容包括:

   1、实习教学日志需要指导教师下载填写,封皮请到学院教学办公室统一领取。日志填写要求计划详实、实时记录完整、成绩登记准确、总结全面(有教学反思和改进措施),教学日志内应附课程教学大纲。

      需要注意:制药工程专业单独一个版本(经专业教师研究细化)。

      食品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工程暂时使用同一个版本,但要求2个专业根据各自课程大纲和课程目标要求,尽快将《规定》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等具体内容细化完善(结合各专业人才培养),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 

    2、学生实习资料由实习任务书(内含日志)、实习报告、预实习报告(仅限于生产实习)和实习笔记(仅限于生产实习)组成,学生应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认真填写实习任务书和实习报告,要求字迹工整、内容全面准确。若出现涂改严重、抄袭等严重情节,将由指导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处理。

    3、学生实习成绩由实习表现、实习日志质量(任务书)、实习报告质量、实习考核成绩4部分组成。指导教师给出的评定成绩应与评语内容相一致。

    4、学生所需填写的实习资料包括实习报告、实习任务书(内含日志)、实习笔记、预实习报告等。

    5、实习课程大体流程:各专业统一制定每一类实习的教学实施计划、撰写实习任务书下发学生、学生根据实习任务书撰写预实习报告、给学生召开实习动员和安全教育专题会、进驻实习单位实习或参观、及时填写实习任务书和实习笔记、撰写实习报告,指导教师结合实习表现、实习考核情况给出成绩评价。实习考核答辩应认真填写答辩记录,附在学生实习日志后。

    6、实习环节结束、学生资料批阅修改后,请指导教师按照学生学号将所有实习教学资料收集、归档上交学院教学办公室。每捆实习报告册应统一打印扎捆封皮(详见附件)附在扎捆的最上面。

实习教学资料检查要点

学生实习

自查情况

学院对本学年所有的实习情况是否进行自查,有无自查记录和整改记录。对分散自主实习,是否严格审批,是否有明确的实习要求

保管情况

所有实习资料是否按照要求已全部入库、上架,有无交接记录;保管存放是否整齐完好、有标识; 是否按学生名单顺序排列   ;有否丢失、缺损现象;抽取是否方便准确。

装订情况

是否有实习大纲、实习任务书、实习指导书(讲义)和实习计划;是否有实习成绩单;是否有实习班级学生名单。

实习情况

实习计划是否符合实习大纲要求,实习内容、时间是否与实习计划相符,实习是否足时开展、无缩水,并按计划完成落实;每位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是否适量(集中实习≤30人、分散实习≤20人);是否有指导教师的实习教学日志和总结报告。

实习成绩

实习任务书填写是否规范、实习日志记录是否完整,实习报告内容是否全面系统。指导教师是否用红笔批阅,有否批阅痕迹;实习考核是否严格、成绩是否合理;成绩表中的总评成绩是否与上报成绩一致,如不一致是否有合理的说明。

实习安全

实习前是否召开实习动员会、是否进行实习纪律和安全教育,是否与学生签订实习安全责任书,是否做好实习学生的参保工作。




上一篇: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需用的资料汇总
下一篇:兰州理工大学教学原始资料收集整理及入库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