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优秀校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校庆专栏>>优秀校友>>正文
董建方——全国劳动模范,2001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2020-12-02 14:43  点击:[]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校友董建方事迹材料

 

董建方,男,汉族,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06年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任宁夏红枸杞产业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酿酒师。

“我是土生土长的宁夏人,大学时他就不断思考如何将自己的专业与建设家乡更好结合起来,直到接触了酿酒知识后,就决定了今后要从事枸杞酒酿造职业。”

在果酒酿造行业工作多年,董建方在枸杞酒发酵酿造、质控检验、品评鉴赏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实践经验。他通过用阳离子交换法解决枸杞酒的沉淀问题,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获得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在做好技术攻关和解决企业难题的同时,董建方以第一作者发表专业论文9篇,取得发明专利6项,参与制定宁夏地方标准2项。

面对即将迈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董建方的梦想清晰明确。“我将不懈奋斗,努力依托中宁枸杞,做出一款让全区、全中国和全世界都认可的枸杞酒,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征服消费者的味蕾。”他说,追逐梦想是自己这些年前行的动力,而现在,自己则拥有了更多的信心。

1、念兹在兹,在母校开启逐梦之旅

十余年光阴荏苒,在兰州理工大学学习、生活的时光都是董建方宝贵的记忆。“枸杞为药食同源食品,酒也属于食品范畴,大学所学的专业课知识对后来我从事枸杞酒酿造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同时所学各类基础课及专业课对枸杞深加工研发也具有指导意义。”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董建方在大学期间培养专业兴趣、扎实学习相关知识,毕业之后结合自己专业、兴趣和能力选择了适合的工作,在岗位上秉持“工匠精神”,全身心付出彰显榜样的力量。

2、在平凡岗位上用匠心做领跑者

2006年,董建方从兰州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后,就职于宁夏红枸杞产业有限公司。当时,宁夏的酿酒产业处于起步阶段,伴随着发展机遇的,是如何在品牌林立的市场中站稳脚跟并做出特色的巨大挑战。而枸杞酒作为一种小众酒,在知名度和认知度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尽管困难重重,但董建方依旧选择坚持梦想。他从基层工作做起,不断积累技术知识,在学习和实践中快速成长。从技术员到研发中心副主任,董建方在岁月的更迭中默默前行,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带领一批又一批有梦想的奋斗者不断前行。

“酒的发酵就如同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只要我们全身心付出,总有惊喜出现。”从业14年,在酿造车间和研究室之间来回奔走几乎构成了董建方工作的全部,酿酒师这个在外人看来有些孤单和寂寞的职业,在董建方心里却有着独特的魅力。随着技术经验的不断成熟,董建方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作为一名酿酒师,不仅要为消费者酿出好酒,还要通过技术的改良和升级带动上游产业的变革和完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酿酒师应该为上游产业发展提供助力。”董建方说。

由酿酒到原料,讲求的是品质和安全;从车间到舌尖,则要求工艺和过程的精益求精。酿酒,是时间与工艺的“竞赛”,只有找到两者间最佳的平衡点,才能酿出好酒。董建方的酿酒周期最短的有半年,有些较长的酿造过程甚至要历经数年,一款款佳酿出品的背后,成百上千次总结失败、从头再来的永不言败,也是历经坎坷依旧执着选择热爱的拳拳初心。

3、让枸杞酒走向世界

董建方校友是宁夏红枸杞产业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也是国家一级酿酒师和品酒师、英国WSET(英国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会)认证二级品酒师。

在果酒酿造行业工作多年,董建方在枸杞酒发酵酿造、质控检验、品评鉴赏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实践经验。在酒体酿造工作中,他注重细节管理,克服了12度酒难以储存,高度数酒体酒精味重、成熟时间长、罐容不足等实际生产困难,积极引导员工攻克技术难关,工作期间共指导生产各类酒体13万余吨。他的梦想清晰明确,就是“希望依托中宁枸杞,做出一款让全区、全中国和全世界都认可的枸杞酒。在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征服消费者的味蕾。”

4、薪火相传,愿母校再谱华章

大学白驹过隙的珍贵时光应该怎么度过?董建方说:大学所学专业以及大学四年生活锻炼与个人发展紧密相连、互相影响。大学是一个传授知识,自主学习的地方,及早树立目标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专业能力的提升对个人职业选择和发展至关重要。”

董建方谈起自己的专业,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以食品科学和工程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健康、工艺设计与社会生产,食品的加工贮藏与食品安全卫生的学科,是生命科学与工程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食品科学与工业工程的重要桥梁。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食品工业生产中所用的加工方法、过程和装置,它是食品生产工艺和设备的设计基础。”他也给该专业的学弟学妹分享了四个就业方向:在食品生产企业做质量检验、成份分析,二是进行产品研发,食品深加工技术指导,三是在一些食品安全的检测检疫部门,四是进行食品、食品添加剂或食品机械等的销售工作。

董建方也对母校的学子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要将专业知识学好。第二:找一个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深入钻研。第三:不断提升自己的沟通交际能力。第四:多看一些人文哲学方面的书籍。第五: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第六:读书、锻炼身体是一辈子的财富。

唯实干才能成就梦想,唯奋进才能赢得未来。董建方说“母校给了我知识,我会努力给母校争光。”他祝愿兰州理工大学,积历史之厚蕴,更展宏图之志,再谱华丽乐章!


上一篇:王旭亮—“甘肃省劳动模范”,2002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下一篇:代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