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合作交流>>学术报告>>正文
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郑毅教授和江南大学付善飞研究员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9-05-20 06:04 任海伟,郑健 点击:[]

付善飞博士为能动学院师生作报告

郑毅博士为能动学院师生做报告

郑毅博士为生命学院师生做报告

应我校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联合邀请,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谷物科学和工业系郑毅教授和江南大学付善飞研究员于5月17日-18日在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17日上午,郑毅教授在能源与动力工程会议室进行了题为“英文科技文章写作”的报告,学院相关专业、甘肃省生物质能与太阳能互补供能系统重点实验室的30余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上,郑毅博士从科技论文准备、文章结构、数据处理、写作打磨、期刊选择、学术伦理等方面逐一进行了讲解,并结合自身审稿过程中的体会详细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同时,江南大学付善飞研究员为能动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外源添加策略强化厌氧发酵过程”的专题报告,付善飞研究员从能源与环境问题的大处着手,详细讲解了厌氧发酵原位强化技术的应用现状,并从沼渣源生物炭介导调控高固污泥厌氧消化、过氧化钙处理作物秸秆调节消化过程等角度介绍了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会上,在座师生与两位专家就厌氧消化调控技术、科学研究方法、写作能力提升、研究生出国留学等话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17日下午,郑毅教授在一号南楼107教室为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进行了题为“Biomanufacturing for Fuel, Feed, Chemicals, and Materials”的学术专题报告,郑毅博士详细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有关木质素的生物转化升级、动物加工副产品的转化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外太空中生物水泥及人体营养品的生产、应激聚合物应用于微生物细胞分离和细胞内物质回收和微生物胞外聚合物的生物活性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与在座师生分享了生物制造的未来前景。郑毅教授指出,生物制造是一种先进的制造技术,能利用生物系统(以生物细胞为工厂)生产重要的商业化的中间体和平台化学品用以生产食品,饲料,能源,材料,医药及其他工业品。同传统的制造工业过程相比,生物制造不依赖化石原料,能耗低,生产条件温和及无不良环境影响。同时,人们可以在外太空等一些极端条件下使用生物制造技术来生产人类活动必需品(如食品和建筑材料)。郑毅教授有关生物制造的报告让在座师生们受益良多,开阔了学术视野。专家带来的前言学术研究成果对后续的研究学习提供了有益借鉴,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了未来课题研究的信心和决心,也为我校相关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18日上午,两位专家又应邀参加了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的“甘肃省营养学会食品营养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营养与健康论坛”。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郑毅教授表示,时值兰州理工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来校讲学,不仅为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钦佩,也为百年工大送上祝福。未来希望与我校相关学科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学生互访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共同促进祖国的科研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郑毅教授简介: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谷物科学和工业系(Department of Grain Science and Industry,Kansas State University)Assistant Professor。郑毅博士于2019年获得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奖(NSF Career Award)及堪萨斯州立大学导师奖。郑博士于2007年取得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Davis)生物系统工程博士学位。之后,郑博士分别在UCDavis和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作博士后和访问学者。在成为教授之前,郑博士被诺维信公司(Novozymes Inc.)的丹麦总部特聘为研发科学家,主要负责生物酶制剂在食品,能源和纺织领域的研发和客户服务工作。郑博士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研究和建立先进的,可持续性的生物制造技术及配套生物过程工程生产生物能源和生物质产品,同时保护我们的环境和自然资源。郑博士的研究项目得到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NSF,美国农业部USDA,美国交通部DOT,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以及工业界(如南卡罗来纳棉花协会,美国动物蛋白协会和Chevron能源公司)的支持。

付善飞研究员简介:江南大学硕士生导师,毕业于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生物化工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所研发的纤维类有机废弃物厌氧发酵的微好氧处理技术已成功工程化应用。目前已在本领域权威期刊如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 fuel,energy fuel等杂志发表文章20余篇,同时是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 energy fuel,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多个SCI期刊的审稿人。


上一篇:中科院“百人计划”刘建国研究员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篇:兰州大学张金林教授和包爱科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