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合作交流>>学术报告>>正文
中科院“百人计划”刘建国研究员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9-05-20 06:12 任海伟 点击:[]

生命学院副院长马建忠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刘建国研究员为生命学院师生作报告

刘建国研究员为能动学院师生作报告

应我校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联合邀请,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百人计划”刘建国研究员于5月17日在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17日上午,刘建国研究员在能源与动力工程会议室进行了题为“浅谈科技论文写作——自己的点滴体会”的报告,能动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上,刘建国研究员结合自己在Nature Catalysis、J.Am. Chem. Soc.等期刊发表论文的经历,分享了论文写作注意事项、投稿细节、审稿人选择以机投稿新攥写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心得体会,详细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17日下午,在一号南楼107教室,刘建国研究员为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做了题为“Iridium Catalysed Asymmetric Hydrogenation of Olefins and Dynamic Kinetic Resolution in the Asymmetric Hydrogenation of Allylic Alcohols”的学术报告,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三个专业的老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刘建国研究员针对目前阿利吉仑(新一代抗高血压药物)的合成路线长、合成费用高等缺陷,寻找开发了一种新的合成路线,详细介绍了不对称催化氢化技术应用于阿利吉仑合成的优化方案。通过铱金属的氮磷配体催化剂评估了一系列烯丙基醇的氢化反应,获得了高收率和极好的对映选择性的手性醇;然后进一步采用烯丙醇的不对称氢化作为关键步骤,将这种方法应用于合成阿利吉仑中间体,从而得到较高的收率和选择性。目前该成果已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报道。通过聆听报告,学院师生们了解了最新的有机药物合成技术,对今后课题的开展实施起到积极启迪作用。

18日上午,刘建国研究员又应邀参加了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的“甘肃省营养学会食品营养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营养与健康论坛”,并于省内外学者就药物健康话题进行了交流。

刘建国研究员简介:

2012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2013年-2017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攻读有机化学博士学位。2017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先后在瑞典中部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乌普萨拉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9月以“百人计划”引进到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生物质催化转化实验室工作,担任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目前研究领域主要有催化化学、生物质精细化工、有机金属催化等交叉学科领域。迄今为止,在生物质精细化工、均相催化、非均相催化(纳米双孔材料的应用)、不对称催化氢化等领域取得了许多重要的成果。在催化化学领域的国际知名杂志上共发表论文20余篇,总引用率大于140次,其中包括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国际顶级期刊4篇:1篇Nature Catalysis,2篇J.Am. Chem. Soc.,1篇Chemical science。他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并参与其他国家科研项目4项,申请中国专利2项。


上一篇:生命学院制药工程系教师参加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
下一篇: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郑毅教授和江南大学付善飞研究员来校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