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合作交流>>学术报告>>正文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专家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8-07-14 00:00  点击:[]

7月12日,应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赵炳宇教授和华东理工大学赵黎明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本次报告会是2018年学校学术周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学术报告会由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建忠教授主持,学院院长尹建军教授、副院长李志忠教授和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赵黎明教授做了题为《糖生物工程及氨糖制造和功能评价》的学术报告,赵教授从制备分离理论研究、生物绿色制造、中试成产和成果转化等角度阐述了壳寡糖的最新研究进展,并详细介绍了氨糖的生物制造、功能评价及其在农业、功能食品等方面的应用。赵炳宇博士做了题为《Acdovorax citrulli Type III Effector Aave_2166 Interacts with WRKY70 to Trigger Defense Responses in Host and Non-host Plants》的精彩报告。赵博士从细菌性角斑病的发现和对西瓜的危害、病原菌的非寄主抗性基因的挖掘和病原菌无毒基因的克隆以及病原菌与寄主间的相互识别作用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述。

报告会后,两位学者与在场的老师、同学进行了热烈互动和交流,还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团队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未来研究方向,拓宽了学院师生的研究视野,激发了年轻教师和学生今后献身科学研究、探索科学奥妙的真挚热情。学术交流期间,两位学者还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并与学院领导就专业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沟通交流,达成了继续强化合作的共识。

赵黎明教授简介:

博士生导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曙光学者。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轻工业生物基材料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兼)、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PI、发酵工业分离提取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华东理工大学—恒天生物基材料联合研究院院长、华东理工大学—长龙生物壳寡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乳业生物技术工程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中国保健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酿造分会委员;上海食品学会理事;上海市食品化妆品质量安全管理协会理事;Food Science & Nutrition、《生物技术进展》、《食品工业科技》、《中国酿造》等学术期刊编委;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赵黎明教授于江南大学获得食品科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13-2014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学;曾在企业工作8年,具有丰富的工程经验和扎实的产业化和工程能力。研究方向为基于分离提取技术的食品药品及材料工程,聚焦基于膜及色谱分离的氨基糖类研究及产业化和生物基材料创制。近7年来,赵黎明教授发表学术论文85篇,其中SCI收录56篇,授权发明专利20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主持和参加863课题各1项、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工信部绿色制造及系统集成项目1项、山东省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项目1项,先后承担横向课题14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及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

赵炳宇博士简介:

赵炳宇博士于1994年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获农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植物病理学博士学位;2004 -2007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至今,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植物与环境科学学院工作,2013年晋升为副教授(终身教职)。赵炳宇博士主要从事植物与微生物互作的生理与分子机制、能源植物适应逆境的基因组学及其遗传改良等方面的研究。在Nature Genetics、PNAS、Trends in Plant Science、New Phytologist、Bioenergy Research、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3部。


上一篇:兰州大学张金林教授和包爱科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下一篇:沈阳药科大学宋少江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于广利教授来我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