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导师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研究生培养>>导师简介>>正文
郑海学 研究员 (招生专业药学、生物工程、生物与医药)
2022-03-01 11:22  点击:[]

郑海学,男,19794月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口蹄疫与新发病流行病学团队首席科学家。先后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农业科学院首批“青年英才计划”培育工程院级入选者、“农科英才”领军人才B类人选,是农业部兽药评审专家,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口蹄疫学分会理事长,J VirolVaccine等期刊审稿专家。

主要从事口蹄疫与非洲猪瘟等新发病的基础理论和防控技术研究。近5年,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课题20项;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在J ImmunolJ Virolplos pathogen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授权专利52项;获疫苗类新兽药注册证书6项(其中国家一类1项)、诊断类新兽药注册证书1项;主持项目超过2亿元,实现了国际首例反向遗传构建的制苗种毒产业化生产,应用全国并出口,产品销售超过400亿元,为有效控制我国口蹄疫流行提供了支持,Asia1 型免疫无疫,A 型趋于控制和减少,O型零星散发,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和提高企业竞争力,为畜牧业健康发展、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先后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研究类成果一等奖(2021)、第二届全国争先创新奖状(2020)、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6)、甘肃省专利一等奖(2016)、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2016)、甘肃省工业新产品一等奖(20182019)、甘肃省青年科技奖(2018)、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等国家和省部级奖11项。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45名。

 


上一篇:陈克明 教授 (招生专业生物工程、生物与医药、药学)
下一篇:​杨明俊 副教授(招生专业生物工程、生物与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