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研究生培养>>培养方案>>正文
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5-11-06 16:52  点击:[]

生物工程领域(085238)

一、培养目标

培养国家经济建设及行业需要,德、智、体、能全面发展,能胜任工程项目的研究、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为此要求生物工程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做到:

(一)认真学习马列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团结合作的精神和坚持真理的品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

(二)掌握生物工程领域相关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了解本行业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从事生物相关技术领域工程设计、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

(三)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生物工程领域的外文资料。

(四)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具有健康的体魄。

二、培养方式、学习年限及个人培养计划

(一)培养方式

生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式,采取在校集中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在指导方法上,采取双导师制,即一名校内导师和一名校外社会实践部门的导师(一般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或达到相应水平)联合指导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行校内导师责任制,校外导师参与部分课程、实践过程、项目研究与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工作。同时,鼓励成立由3-5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或达到相应水平的人员组成研究生指导小组参与研究生指导工作;积极吸纳和使用社会资源,与企业合作建立培养基地进行联合培养。要充分发挥导师的指导作用和研究生个人的特长和才能,贯彻因材施教原则,培养研究生独立自主获取知识与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 学习年限

全日制生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习年限实行标准学制,学制3年,优秀者可提前半年毕业,特殊情况者可申请延长至4年。其中理论学习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一年,进行课题研究、学位论文的工作时间不少于一年半。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习、实践活动。研究生应在规定的学制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理论课程、校外实践和学位论文等环节,修满学分,按期毕业。不能按时毕业者按肄业处理。

(三)个人培养计划

保证全日制生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入学后的第2周,以师生双向互选的方式确定研究生的校内导师,经学院审定同意报研究生院。导师与研究生协商,根据专业培养方案要求,于研究生入学后2个月内确定导师指导小组成员并制订出个人培养计划,由学院负责审核,报研究生院备案后实施。培养计划既要服从专业培养方案的总原则,又要根据每位研究生不同情况,因材施教。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一式三份,二级学院、研究生本人和研究生院各持一份。

三、主要研究方向与主要内容

研究方向

主要内容

基因工程

1、植物抗逆性分子机理及基因改良研究;

2、分子检测与诊断;

3、特色生物资源的分子生物学研究;

发酵工程

  1. 发酵原料的处理与炼制技术研究;

  2. 发酵微生物菌种的选育;

  3. 发酵工艺及设备的优化。

酶工程

1、酶与细胞的固定化技术研究;

2、产酶微生物的选育及其应用研究;

3、食品加工和储藏中的相关酶学研究。

生物制药技术

1、植物生物反应器表达蛋白质工程药物研究;

2、重组多肽和蛋白质药物研究;

3、RNAi抗肿瘤药物研究;

4、抗菌、抗肿瘤、抗病毒药物的筛选及分子机理研究。

环境生物修复技术

1、环境生物修复的分子机理及应用研究;

2、植物抗逆性机理其应用研究。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设置贯彻理论联系实际、课程学习和工程实践并重的原则,由学位课、必修课、选修课和必修环节四部分组成。同等学历或跨专业学生还需学习补修课,最低要求修满30学分。具体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见附表。

全日制生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生物工程领域085238)

类 别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备注

学 位 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不少于15学分

第一外国语

5

学位英语

0

数学物理方程

3

专业计算机软件应用

2

应用酶学A

2

现代微生物学

2

非 学 位 课

必 修 课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不少于7学分

知识产权

1

信息检索

1

基因工程

2

发酵工程

2

选 修 课

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方法

1

不少于2学分

色谱分离技术

1

植物组织培养技术

1

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1

必修环节

工程实践(不少于6个月)

4


学术活动(参加学术讲座、演讲、会议,专题报告、研究生学术报告会等)

1

不少于8次

论文开题及阶段报告

1


论文答辩

0

补修课程

生物化学实验


不计入总学分

微生物学实验


普通生物学


总要求

总学分

30-34







备注:

1、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两大类,非学位课程分必修课和选修课两种。学分除个别公共课外,一般按课内授课时数计算,16学时为1学分。课程学分及必修环节总学分不得少于30学分。

2、凡跨学科和以同等学力考取的研究生,一般应在导师指导下补修2-3门本专业的主干课程,补修课程不计算学分。

3、研究生通过自学或其它学习途径已掌握相关理论实践课程的基本内容并达到其基本要求,经本人申请,任课教师同意,院、校两级批准后可免修,但需参加该门课程结束时的考试或在课程开始前单独组织的免修考试。通过考试可获得学分。

五、工程实践

实践环节是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通过实践环节应达到:基本熟悉行业工作流程和相关职业及技术规范,培养实践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并结合实践内容完成论文选题工作。

(一)专业实践的组织和安排

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在入学第二学期结束前与导师一起协商制订并提交工程实践计划,第二学期之后即可进入工程实践阶段。工程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时间不少于半年。

(二)专业实践方式

1、依托学校与外单位建立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实践教学基地或产学研合作单位,由研究生院负责协调,学院组织和选派研究生完成工程实践培养环节;

2、专业学位研究生工程实践单位也可由校内导师安排,但需经学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同意。

要充分发挥校外导师的指导作用,利用校外社会资源,在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协商的基础之上,由校外导师负责安排研究生在其所在部门或单位完成工程实践培养环节。

(三)专业实践的考核

1、导师对研究生的工程实践全过程进行管理和评价,确保质量。工程实践结束后,研究生要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并填写《兰州理工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工程类硕士研究生工程实践考核表》,实践单位代表(校外指导教师或实践单位负责人)和校内导师填写评定意见后,学院审核通过并报研究生院备案后方可给予工程实践学分;

2、不参加工程实践或者工程实践考核未通过者,不得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

六、选题开题

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资料收集、调研、选题,需按规定的内容、格式要求撰写书面开题报告,并参加公开答辩。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课程学习,通过开题报告后,方可进入课题的研究阶段。

1、学位论文选题原则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着重于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必须具有明确的生物工程技术背景和应用价值。所选课题工作量要饱满,难易程度要适当。

2、开题报告及时间

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在入学后第三学期内完成开题工作。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系统地查阅有关的文献资料、进行调查研究等,撰写书面开题报告并参加校内公开答辩。开题答辩工作由学院统一安排,以学科(专业)为单位。答辩小组成员由导师和生物工程领域专家组成,人数为3或5人,其中应有相关行业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当水平)的专家。开题答辩通过者方能开展后续论文研究工作。开题报告及答辩未通过者需在一个月内完成第二次开题报告及答辩,仍未通过者,答辩小组提出淘汰处理意见,学院签署意见后报研究生院审批,进行淘汰处理。

对淘汰人员如校内课程及学习全部结束且符合要求,发给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进修证书。

3、开题报告内容

课题名称,课题来源、目的及意义,课题国内外研究发展、现状及趋势,拟解决的问题、达到的目的及主要经济或技术指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及可行性论证,工作进度安排,现有工作基础,主要参考文献等8部分。

开题报告字数应在4000字左右;主要参考文献4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0篇。

七、中期考核

研究生中期考核是在研究生课程学习基本结束以后,以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为依据,对研究生进行的一次综合考核,包括政治思想、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开题报告等方面。中期考核时间安排在入学后第四学期进行 (具体详见《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 。中期考核成绩为合格及以上者,进入学位论文工作阶段。中期考核不合格的研究生,考核小组提出整改意见,并在三个月内再次进行中期考核,如第二次考核仍不合格,由考核小组签署意见,报学院学位评定分委会讨论后报研究生学院批准,作出退学处理。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对硕士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之一,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课题研究、学位论文的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论文工作量要饱满,难易适度。

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在其导师及导师小组指导下,独立设计和完成某一科研课题,培养独立科研工作能力的过程。

1、研究生在撰写论文之前,必须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了解本课题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研究内容及奋斗目标,确定自己的技术路线,认真做好选题和开题报告。

2、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既可以是应用研究类学位论文,也可以是工程设计类、产品开发类或试验研究类论文,应反映研究生综合运用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具有明确的生物工程技术背景和应用价值。

3、论文主体部分按应用研究、工程设计、产品研发、试验研究等不同形式学位论文的要求进行组织。论文格式见《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论文附录除学术论文外,也可为成果证书、设计方案、设计说明、设计图纸、程序源代码等。

4、研究生到校外单位做学位论文,要经校内导师、学院批准,并保证每月向导师汇报工作进展,按时完成相应工作。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要积极沟通协调,研究生要发挥纽带作用。

5、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不做硬性要求。

九、论文答辩

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按本领域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规定的学分(学位课、非学位课和必修环节)以及学位论文,方可申请答辩。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应聘请两位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一位应为行业专家。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5或7位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应有不少于2名本学科或相近学科外单位专家。论文作者的导师不能作为论文评阅人,且不宜作为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学位论文的答辩程序及其他要求按照《兰州理工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


上一篇:在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篇: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