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研究生培养>>培养方案>>正文
在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5-11-06 00:00  点击:[]

生物工程领域(085238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良好的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职业素养的高级生物工程技术人员和工程管理人员。具体要求:

(一)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品行端正、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团结合作精神和坚持真理的品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

(二)掌握生命科学领域相关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从事生物相关技术领域工程设计、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

(三)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工程领域的外文资料。

二、学习年限

在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4年,最长不超过5年。一般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半年。

三、主要研究方向

基因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生物制药技术,环境生物修复技术。

四、培养方式

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进行课程学习及科学研究。课程实行学分制,实行多学科综合、较宽口径培养。

在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双导师制,在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导师指导,由研究生所在单位内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作为合作指导导师联合指导。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设置贯彻理论联系实际、课程学习和工程实践并重的原则,由公共类、专业基础和专业类、选修课和必修环节四部分组成。最低要求修满30学分。具体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见附表。

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生物工程领域085238)

类 别

课 程 名 称

学时

学分

备 注

公共类

自然辩证法

32

2

必修16学分

基础外语(第一外语)

120

5

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

32

2

科学与工程计算基础

72

4

企业管理与技术经济

32

2

信息检索

10

0.5

知识产权

10

0.5

专业基础和专业类

应用酶学A

32

2

必选4门 8学分

基因工程

32

2

发酵工程

32

2

生物制药技术

32

2

选修课

生物工程发展概论

16

1

3学分

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方法

16

1

色谱分离技术

16

1

植物组织培养技术

16

1

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16

1

必修环节

论文开题答辩

1

3学分

工程领域前沿讲座

2

总要求

总学分

30-32

六、选题开题

(一)论文选题

在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资料收集、调研、选题,需按规定的内容、格式要求撰写书面开题报告,并参加公开答辩。学位论文选题应结合生物工程相关的生产实际和技术改造进行选题,研究内容具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实际应用价值,密切结合研究生所在单位的具体情况,可以是工程项目策划、工程设计或技术改造,如生物技术制药的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新设备的研制与开发等工作。研究结果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深度和先进性,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一定的解决生物工程相关的研发和技术攻关的能力和良好的经济效益。

(二)开题报告

在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在入学后第三学期内完成开题工作。开题答辩工作由学院统一安排,以学科(专业)为单位。答辩组成员由导师和生物工程领域专家组成,人数为3-5人,其中应有相关行业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当水平)的专家。开题答辩通过者方能开展后续论文研究工作。开题报告及答辩未通过者需在一个月内完成第二次开题报告及答辩,仍未通过者,答辩组提出淘汰处理意见,学院签署意见后报研究生院审批,进行淘汰处理。开题报告参考文献:不少于4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0篇。

七、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范围包括政治思想、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开题报告等方面。中期考核时间一般安排在入学后第四学期进行 (具体详见《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 。

八、学位论文

在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工程硕士研究生主要在所在单位独立完成,单位的副导师负责日常指导工作。在论文工作期间,尤其是论文撰写阶段,研究生应到学校接受学校导师必要的指导工作。论文必须有一定的工作量,用于完成工程任务和论文工作的实际时间累计不少于1年。

在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计划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本人必须在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1篇与论文研究工作有关的工程技术方面的论文,或获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至少一次,名次不限),或负责(参加)的科技研究与攻关项目至少有一项通过市级以上鉴定,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九、论文答辩

在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应聘请两位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一位应为行业专家。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5或7位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应有不少于2名本学科或相近学科外单位专家。论文作者的导师不能作为论文评阅人,且不宜作为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学位论文的答辩程序及其他要求按照《兰州理工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


上一篇: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篇: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