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研究生培养>>培养方案>>正文
制药工程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5-11-06 00:00  点击:[]

制药工程领域(085235)

一、培养目标

为我国大型医药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药品监管职能部门培养知识面宽、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和较强应用能力的综合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一)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二)应具有坚实的本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具备从事药物研究、开发、工程应用或药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三)掌握一门外语,能较顺利地阅读本领域外文资料。

(四)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

二、培养方式与学习期限

(一)培养方式

制药工程在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方式,采取进校不离岗的培养方式。

在指导方法上,采取双导师制。双导师制是指一名校内导师和一名校外社会实践部门的导师(一般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或达到相应水平)联合指导制药工程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实行校内导师责任制,校外导师参与部分课程、实践过程、项目研究与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工作。同时鼓励成立由3-5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或达到相应水平的人员组成研究生指导小组参与研究生指导工作;鼓励吸纳和使用社会资源,合作建立联合培养基地进行联合培养。

要充分发挥导师的指导作用和研究生个人的特长和才能,贯彻因材施教原则,培养研究生独立自主获取知识与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学习期限

在职攻读工程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实行标准学制,为3年,优秀者可申请提前半年毕业。特殊情况者可延长1-2年。

攻读制药工程在职工程硕士专业的人员,采取进校不离岗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但要求在校学习的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其中,课程学习中的实验部分,论文工作中的选题报告、中期汇报、论文写作与答辩等主要环节必须在校内完成。

制药工程在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应积极参加学校规定的政治学习和公益劳动,并坚持体育锻炼。

三、学科专业与研究方向

(一)中药制药工程

(二)化学制药工程

(三)生物制药工程

(四)酶工程

(五)生化分离工程

(六)药物制剂工程

(七)发酵工程优化及代谢调控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一)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两大类,非学位课程分必修课和选修课两种。最低要求修满30学分。学分除个别公共课外,一般按课内授课时数计算,16学时为1.0学分。

(二)凡跨学科和以同等学力考取的研究生,一般应在导师指导下补修2或3门以上本专业的主干课程。补修课程不计算学分。

(三)研究生通过自学或其它学习途径已掌握相关理论实践课程的基本内容并达到其基本要求,经本人申请,任课教师同意,院、校两级批准后可免修,但需参加该门课程结束时的考试或在课程开始前单独组织的免修考试。通过考试可获得学分。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见附页

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制药工程领域085235)

类型

课程

学时

学分

备注

公共类

自然辩证法

32

2

必修16学分

基础外语(第一外语)

120

5

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

32

2

科学与工程计算基础

72

4

企业管理与技术经济

32

2

信息检索

10

0.5

知识产权

10

0.5

专业基础

和专业类

生物制药技术

32

2

必选4门 8学分

天然产物提取与分离技术

32

2

发酵工程

32

2

制药工业GMP

32

2

选修类

制药工程发展概论

16

1

3学分

天然药物的生物转化

32

2

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16

1

植物组织培养技术

16

1

色谱分离技术

16

1

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方法

16

1

必修

环节

论文开题答辩

1

3学分

工程领域前沿讲座

2

总要求

总学分

30-32

五、选题开题

研究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完成资料收集、调研、选题,并写出书面开题报告,在第三学期提交导师,在学科统一安排下,组织三人以上校内同行专家召开开题报告会进行论证,修改后,一个月内提交开题报告。以上工作必须在第三学期完成。开题答辩通过者方能开展后续论文研究工作。开题报告及答辩未通过者需在一个月内完成第二次开题报告及答辩,仍未通过者,答辩组提出淘汰处理意见,学院签署意见后报研究生院审批,进行淘汰处理。

六、中期考核

研究生中期考核是在研究生课程学习基本结束以后,以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为依据,对研究生进行的一次综合考核,包括政治思想、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开题报告等方面。中期考核时间安排在入学后第四学期进行。 在学科统一安排下,组织三人以上校内同行专家考核,合格后,方能进行后续论文的研究及申请答辩。

七、学位论文及要求

学位论文工作是培养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方法,综合运用已有知识,训练独立进行科学研究能力的重要环节。在开题报告通过后,硕士研究生应至少用1年半的时间从事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工作。

(一)选题

硕士生应首先在导师的指导下做好选题工作,选题应在本学科或交叉学科范围内,选择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的科学研究或工程技术问题,或在学术上有一定理论价值的课题。

(二)发表学术论文

硕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要求必须公开发表与本学科专业相关的核心期刊学术论文1篇。

(三)学位论文的撰写

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要求选题新颖、立论有据、论据充分、概念清楚、层次分明、图表清晰、分析严谨、计算精确、数据可靠、结果可信、写作言简意赅、语言精练、文字流畅、格式规范。学位论文的撰写应按照《兰州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规范》执行。

八、论文答辩

凡通过课程学习、完成学位论文,经导师及导师组审核,认为论文已达到硕士学位论文要求,可以组织论文评阅、答辩。学位论文的评阅、答辩和学位申请与授予等工作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兰州理工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规定进行。


上一篇:食品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篇: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