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研究生培养>>培养方案>>正文
食品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5-11-06 00:00  点击:[]

学科代码:(083201

一、培养目标

按照培养硕士生必须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方针,食品科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良好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食品科学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使研究生在本专业大学本科培养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在硕士水平上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必须的实验技能;熟悉本学科国内外的发展与动向及其前沿领域状况;具有较高的分析、表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合作精神和钻研精神;基本具有独立进行教学、科学研究及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能胜任中、外企业和国内高校、研究部门的技术、科研、教学或管理工作。

二、培养方式与学习期限

(一) 培养方式和方法

1.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式,采取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工作相结合的办法,使硕士研究生在食品科学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从事科研工作、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技术管理和教学工作的能力。在培养过程中注意研究生食品科学技术应用能力及外语实用能力的提高。

2.在指导方法上,实行导师负责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要充分发挥导师的指导作用和研究生个人的特长和才能,贯彻因材施教原则,培养研究生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

3.研究生课程的讲授形式,可以是讲授、讨论、答疑、实验,也可以是上述两种或多种形式相结合,由任课教师视具体情况而定,鼓励研究生自学,教师给予必要的指导等。

4.在进行学位论文工作阶段,硕士研究生可根据需要有计划地外出收集资料、采样、调查研究和请教专家学者,外出计划由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拟定,报院(部)批准后交研究生学院备案,外出调研一般安排一次,时间不超过6周,如有特殊需要,需经研究生学院批准。

5.对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并重的方式,并大体分为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两个阶段,二者在时间上应有一定交叉,其有效时间均不得少于一年。

6.导师所在的教研室(研究所)在研究生培养计划的制定、硕士学位论文选题、论文工作及论文撰写、预答辩和答辩等各个环节上应积极发挥集体培养的优势并起到质量监控的作用,以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7.研究生在课程学习中要强调自学能力的培养,在学位论文工作中要独立思考,培养独立进行科研工作的能力,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导师的作用在于指导研究方向,启发研究生深入思考、正确分析与判断,努力使研究生自己解决学习和论文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8.为了使研究生对本学科的前沿知识、技术有更全面的了解,每学年要组织专家学者对本学科前沿知识进行系列专题讲座。

(二)学习年限

根据《兰州理工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基本学制为3年,特殊情况者可申请延长至4年,优秀者可申请提前半年毕业。其中理论学习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一年,进行科学研究、学位论文的工作时间不少于一年半。不能按时毕业者按肄业处理。

硕士研究生应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取得至少32学分,成绩优良,通过开题报告后,方可进入课题的研究阶段。

三、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

本学科按以下研究方向培养食品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

主要内容

农副产物资源的转化与应用

1、 研究加工过程中的变化规律和机理,研发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新设备;

2、 食品新资源、新产品研发及其产业化;

3、食品工业副产物的深加工与综合利用。

功能食品

1、食药资源中生理活性物质及功能特性研究;

2、活性成分在体内、体外的作用机理、代谢途径。

微生物发酵与酶技术

1、固定化细胞、固定化酶及其修饰;

2、植物中内生真菌、细菌、放线菌的分离、筛选、鉴定及其应用;

3、高效降解农残、纤维素、木质素、脂肪、蛋白质、淀粉等物质的微生物及酶的筛选和动力学模型研究。

果蔬加工与贮藏保鲜

1、特色果蔬产品的生物化学、营养、功能;

2、特色果蔬产品的加工适用性、加工技术以及贮藏保鲜技术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一)硕士研究生课程设学位课、必修课、选修课以及必修环节。选修课在导师指导下根据各自的研究方向、学术背景和本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选修。

(二)对跨学科、专业或同等学历入学的研究生,还必须补修2~3门本科课程,不计入总学分。

(三)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所修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9.0学分。课程设置见附表。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食品科学083201)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学位课

中国特色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0

不少

于19

学分

第一外国语

5.0

学位英语

0

现代食品生物技术

2.0

食品物性学

2.0

高级食品化学

2.0

发酵工程原理

2.0

高级食品微生物学

2.0

食品原料学

2.0

必修课

自然辩证法概论

1.0

不少

于6

学分

信息检索

1.0

功能性食品

2.0

高级食品营养学

2.0

选修课

现代食品工程高新技术

1.0

不少于4学分

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方法

1.0

现代仪器分析

1.0

果蔬采后生理学

2.0

应用酶学B

2.0

食品生化实验技术

2.0

现代食品科学进展

2.0

必修环节

论文开题及阶段报告

1.0

3学分

学术活动(参加学术讲座演讲会议,专题报告,研究生学术报告会等,不少于8次)

1.0

实践活动(助教、助研、助管)

1.0

论文答辩

0

补修课程

普通生物化学

不计

入总

学分

微生物学

食品营养与卫生学

总要求

总学分

32-34

五、选题开题

食品科学与程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资料收集、调研、选题,需按规定的内容、格式要求撰写书面开题报告,并参加公开答辩。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应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课程学习,通过开题报告后,方可进入课题的研究阶段。

(一)学位论文选题原则

力求选择对国民经济建设和学科发展具有一定参考价值或理论意义的课题。硕士生的学位论文工作应与教研室承担的科研任务、科研方向和导师专长相结合,并充分考虑可能的物质条件。所选课题工作量要饱满,难易程度要适当。(二)学位论文开题及时间

食品科学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必须在入学后第三学期内完成开题工作。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系统地查阅有关的文献资料、进行调查研究等,撰写书面开题报告并参加校内公开答辩。开题答辩工作由学院统一安排,以学科(专业)为单位。答辩组成员3或5人,由导师和相关行业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当水平)的专家组成。研究生进行公开答辩,开题答辩通过者方能开展后续论文研究工作。开题报告及答辩未通过者需在一个月内完成第二次开题报告及答辩,仍未通过者,答辩组提出淘汰处理意见,学院签署意见后报研究生院审批,进行淘汰处理。

(三)开题报告内容

开题报告主要包括课题来源、目的及意义,在国民经济或学术上的价值和意义;课题国内外研究发展、现状及趋势;拟解决的问题、达到的目的及主要经济或技术指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及可行性论证等。开题报告字数应在4000字左右,主要参考文献4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0篇。(具体详见《兰州理工大学关于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

六、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是在研究生课程学习基本结束以后,以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为依据,对研究生进行的一次综合考核,包括政治思想、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开题报告等方面。中期考核时间一般安排在入学后第四学期进行 (具体详见《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 。中期考核成绩为合格及以上者,进入学位论文工作阶段。中期考核不合格的研究生,考核小组提出整改意见,并在三个月内再次进行中期考核,如第二次考核仍不合格,由考核小组签署意见,报学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讨论后报研究生学院批准,作出退学处理。

七、学位论文及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在导师及导师小组指导下,综合运用已有知识,独立设计和完成某一科研课题,培养独立的科研工作能力的过程。在开题报告通过后,硕士研究生应至少用1-2年的时间从事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工作。

(一)学位论文工作是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必不可少的环节。硕士生在完成学位论文的过程中,运用所学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科研中的问题,既巩固和深化了理论知识,扩大了知识面,又培养了独立进行科研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了较为全面的基本训练。

(二)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完成。论文应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有自己的新见解,表明作者具有从事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论文应力求在理论上或实际上对食品科学学科相关技术的发展和国家建设有一定的意义。为保证论文质量,论文工作必须有一定工作量,用于论文工作的实际时间应不少于一年。

(三)学位论文的撰写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要求选题新颖、概念清楚、立论正确、论据充分、层次分明、分析严谨、计算精确、数据可靠、言简意赅、图表清晰、层次分明、格式规范,能体现硕士生坚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优良的学风。学位论文的撰写应按照《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执行。

(四)在完成学位论文的同时,要求硕士生在申请学位之前,至少在本专业相关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含正式录用,下同)1篇与学位论文内容有关的学术论文(或被接受即将发表);会议论文SCI或EI检索后,按中文核心论文对待。作为毕业条件的发表论文,必须有导师的署名(或通讯作者)。核心期刊的认定以《兰州理工大学申请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有关科研成果的规定》为准。

八、论文答辩

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必须按本领域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规定的学分(学位课、非学位课和必修环节)以及学位论文,方可申请答辩。研究生学位论文应聘请两位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评阅。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5或7位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应有不少于2名本学科或相近学科的外单位专家。论文作者的导师不能作为论文评阅人及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学位论文的答辩程序及其他要求按照《兰州理工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和各学科、专业关于学位论文的要求进行。



下一篇:制药工程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