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本科教学>>教学研究>>正文
生物工程系召开“十三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论证会暨生物工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15-06-12 00:00  点击:[]

学院领导与校外专家合影留念

6月10下午,生物工程系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十三五”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论证会暨生物工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邀请了甘肃省科学院副院长周剑平研究员、甘肃省轻工业研究院院长赵煜教授级高工和兰州雪顿生物乳业有限公司黄绍海副总经理。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马建忠教授主持,生物工程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学院院长尹建军教授向三位校外专家颁发了生物工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聘任证书;马建忠教授简要介绍了生物工程专业建设基本情况及发展规划;系主任伍国强副教授详细介绍了《生物工程专业“十三五”建设与发展规划(修改稿)》,并提请各位专家论证。专家们对规划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研究和讨论,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周剑平研究员提出生物工程专业应借助和发挥我校工科平台的优势来建设和发展,形成工大特色,如:生物材料、生物能源、生物信息、生物机械设备等;建议将规划中“发酵工程实训中心”细分为生物发酵工程、装备控制工程和产品纯化分离工程等三个技术单元,以此来培养紧缺的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工艺控制人才。赵煜教授级高工提出一要从纵向和横向比较分析我校生物工程专业在全国同类专业高校中的地位,调研和参考国内重点大学相关专业培养模式和方案,凝练自己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二要加大工程生物技术领军人才的培养力度,通过领军人才来提升生物工程专业的知名度;三要抢抓国家生物产业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分析研究生物工程专业的理论链、创新链和工程链,从而延伸生物产业链,办出自己的特色。黄绍海副总经理作为企业代表介绍了用人单位对于生物工程人才岗位、实践技能、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新产品开发与检验方面的状况与需求。生物工程系各位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专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半天的研讨,生物工程系凝练出了专业特色和优势,查找到了不足和差距,也理清了发展思路,为今后将生物工程专业建设成在省内高校同类专业具有示范作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特色鲜明的本科专业奠定了基础。


上一篇:生命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下一篇:本科教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