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本科教学>>教学研究>>正文
2017年生命学院导师制工作硕果累累
2018-05-31 00:00  点击:[]

人才培养是一所大学的根本任务和首要职责,而大学教育中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又是人才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尤其第二课堂对学生人格塑造、潜能激发、创新意识培养等方面的功能尤为明显,这些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导师”。作为一种独特的育人模式,本科生导师制旨在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和创新精神需要,在师生双向选择的前提下,由专业教师担任导师,在课余时间对学生的学习、发展和心理等方面进行个别、全面指导。

一、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导师制工作与教师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导师特长

长期以来,生命学院始终注重发挥学院教师教书育人主导作用,确立了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坚持主动积极为学生服务的思想,从低年级学生的专业引导、氛围熏陶、全员教育开始,到高年级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积极落实全过程育人机制,关心关爱学生,为学生的学习发展提供全程指导和帮助。从2015年春季学期开始实行“人生导航、学风引领、专业指导、就业推荐、科技创新、生活服务”等六项内容的高年级本科生导师制工作,全面助力学生成才成长。

与此同时,生命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导师制工作,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召开导师制座谈会总结分析,通过制定《生命学院本科生导师制管理办法》,对导师制的各项工作内容做了明确,五个目标搞清了,方法具体了,要求理解了。学院为三四年级学生和部分低年级学生安排了专业导师,要求导师多方位培养和帮助所指导学生,有效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导师们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与科研创新训练、创新创业项目和开放实验、产品设计和毕业设计(论文)等课程有机结合,使学生尽早参与导师课题研究工作,早进团队、早进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中加强学生实验技能、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学生通过直接参与导师的研究课题,积极申请并完成学校组织的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培养了创新能力,夯实了学科知识。

二、导师制工作成效突出,学校重点关注的量化指标有了较大提升

导师制工作的推进有效促进了本科生考研率、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显著提升。 2017届学院共有本科毕业生212人,有60人考研上线,考研上线率达28.30%,为历年之最;48人被录取,录取率为22.64%。其中考取985院校11人,211院校8人,占考研录取学生的39.58%,最为可喜的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上线率达35.82%,录取率29.85%,为全校第一。

四、六级通过方面,截止2017年9月,我院2014级英语四级通过率平均为64.53%,其中生物工程一班四级通过率高达80.65%,英语六级通过率平均为16.75%;2015级英语四级通过率平均为54.71%,其中制药工程一班四级通过率高达61.60%,六级通过率平均为8.07%;2016级英语四级通过率平均为26.13%。

学风建设方面,通过高年级同学的模范带动和全院老师的共同努力,学院形成了诚信学习、热爱学习的学习风气。一、二年级的早操出勤率平均达到90%以上;学生课堂出勤率显著提高,学习态度端正;考试中极少出现作弊情况,能够做到诚信考试。2016-2017学年共有1个班集体被评为标兵班集体,2个班集体被评为优秀和先进班集体;有2人荣获国家奖学金,37人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59人荣获校级奖学金;1人荣获校“十佳三好标兵”,2人荣获校“三好学生标兵”,29人荣获“校三好学生”,2人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6人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38人荣获“院三好学生”;19人荣获“院优秀学生干部”。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示了生命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借助导师制工作的全面推进,2017年生命学院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发展,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竞赛获奖15项(省级2项,国家级13项),校内竞赛奖励近30项,学生参与申请专利4项,参与发表论文10余篇。2013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卿玉娥同学顺利通过GRE和托福考试,被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2014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王玉玮和汪可馨同学通过学校评选和答辩分别入选2017年“上海卡布奇诺大学生创新奖”建议人选和“十佳”三好学生标兵,并顺利保送985高校攻读硕士学位,鲜活的事例充分说明了学生扎实的基础知识、过硬的实验技能和突出的创新能力获得了校内外认可。2017年甘肃省第十一届“挑战杯”竞赛和全国农业环境能源工程竞赛特等奖的斩获以及一系列省级以上赛事的获奖,更体现了生命学子从理论到实践、从实验室研究到工程训练、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每一个过程都使得学生思维训练和实践能力的获得良好培养。

未来,生命学院将继续以本科生导师制实施为抓手,积极带领全院师生共同努力,通过师生党支部共建计划,为我国食品、生物和制药相关行业发展培养更高质量的工程技术人才。


上一篇: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
下一篇:生命学院第二届生物模型设计与制作竞赛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