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实习基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本科教学>>实习基地>>正文
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赴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认识实习日记(五)
2019-12-20 08:19  点击:[]

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赴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认识实习日记(五)

田鹏

1122 星期五

今天我们很有幸去到甘肃亚盛集团名下的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去参观他们的生产过程。首先在伍国强老师和鲍婧婷老师的带领下早上八点半的时候我们乘坐班车出发了经过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目的地。

首先进入我们视线的是一栋实训楼在左边是他们的员工餐厅右边是甘肃省农职院的学生公寓。在进行参观的时候先由公司的李主任给我们讲解了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组成和由来后又对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马铃薯的培养过程进行了一个大概的介绍后带领第一组先去参观然后我们第二组先自己参观公司的组分和布局。除此之外我们还与伍国强老师进行交流他告诉了我们许多在农业上有关的知识让我受益匪浅。

在李主任带我们参观的时候先带我们去参观马铃薯组织培养的地方。在进门前先给我们每个人分发脚套告诉我们这样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我们鞋子上的微生物等物质对工作室的无菌环境产生破坏后来李主任现在我们参观了他们的配置室告诉我们它们的马铃薯培养基是直接倒入广口瓶内的并且马铃薯培养基的配制和分装都是由机器完成的并且于实验室配制ms培养基不同的是在工厂化流程中他们将琼脂替换为卡拉胶。是因为琼脂需要热熔但是卡拉胶在温度低的时候它可以溶于水中不需要加热可以节省成本。并且在大有农场中它们的广口瓶可以用来重复利用。每次使用完再洗涤完后进行湿热灭菌这样相比于一些使用塑料模具的方法又可以节省很多成本。后来我们去参观了他们的扩繁室在库房事中我们看到工人正在对马铃薯幼苗进行扩繁接种。在这个过程中对工人的技术要求很高在我们平日里进行实验的时候我们的接种污染率可能会达到50%甚至更高但是在大有农场中他们要求的污染率不得高于5%而且在工作过程中员工们禁止说话和交流只有在工作区外的时候才可以进行交流。我们每个同学都很敬佩他们这种吃苦的精神。然后李主任又向我们介绍了他们扩繁室等操作环境的消毒方法使用甲醛和高锰酸钾进行熏蒸。还有一些对植物病毒进行检测的方法。以及一些在工厂中对马铃薯幼苗接育的湿度温度还有光照时间等。同时李主任还对我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后来我们又对马铃薯原原种的培养基地进行了参观李主任向我们介绍了土生培养和水生培养两种不同的对马铃薯原原种进行培养的方法。在大有农场中他们采用的是土生培养方法他们培养的基质为蛭石在蛭石中不含任何营养物质所以可以对原原种所需的营养进行调控。此外李总还向我们介绍了在原原种培育是的一些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

最后我们要去参观了他们的花卉大棚在其中我第一次见到了香蕉树还有菠萝蜜树等树种还有各种各样的花在大棚中争奇斗艳让同学们不断惊呼。

之后在临近中午12点的时候我们乘上了返回学校的班车。大概在12:40左右我们到达学校。

 

李响

1122 星期五

 今天我们开展了第一次的认识实习于早上8点半我们全班同学在伍老师和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去的车程长达一个小时时间虽然久了点但是沿途风景极为美丽。下车后映入眼帘的是该公司的实验办公楼在楼前我们先进行了合影留念。然后有专业的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了该公司的具体情况该公司分为三个子公司我们今日参观的只是其中一个。

 首先我们分为两个大组现有工作人员和鲍老师带领第一组去参观我们我们借这个时间参观了一下工厂的外观。第一组参观结束后由工作人员和伍老师带领我们第二组去参观。参观的过程中我们先参观的事马铃薯组培室第一个是配制室为我们介绍了培养基的配方-常用的MS培养基然后为我们介绍了消毒灭菌的方法房间中有两个超大的湿热灭菌的机器。紧接着我们透过玻璃看到接种室所有的扩繁操作都是在超净工作台中进行了扩繁后的培养基中选用的是卡拉胶。卡拉胶价格比琼脂低廉而且不需要用加热就可以溶解。扩繁要求是351扩繁后的培养有基质栽培和水培。由于水培的贮藏不变所以多选用基质栽培。温度为18-25当时间达到2025天时即可转接。接着我们又去参观了大棚培养这是最后一个过程此过程为炼苗温室中的培养苗为一年两茬培养中由蛭石所固定苗的栽培密度为一平米250株。当叶子由绿变黄后就可以收获了。最后我们参观了一个都是温室大棚里面有各种多肉植物还有香蕉树等等这是第一次有幸见到香蕉树。

 通过了今天的认识实习对马铃薯的脱毒技术和微型薯的培养有了一定的认识希望在今后的认识实习中有更多的知识积累和实践工作的认识。

张苗

1122 星期五

今天早上我们早早的起床收拾行装然后伍老师和鲍老师的带领我们前往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一路上我们都很期待将要看到的事物下车后在综合楼前我们进行了合影留念之后进入一楼大厅听员工张师傅简单介绍了这个示范农场它是201111月建立的是母公司下辖的其中一个子公司主要做马铃薯脱毒苗生产之外在其他方面也有涉及。

接下来我们分为两组在张师傅的带领下去参观了他们生产马铃薯的操作流程。共有4个室配置室又分为准备室制作室灌装间马铃薯主要采用的是MS培养基每个培养瓶盛装培养基30-35ml是半自动灌装使用的重复利用的玻璃瓶每次使用完毕清洗留待下次使用除此之外的接种快繁移栽等都需要人工操作灭菌有灭菌室采用的是湿热灭菌灭菌温度为121摄氏度灭菌时间为15-20分钟一般灭菌20分钟脱毒是采取茎尖剥离利用的是生长的速度差在脱毒前需先进行病毒检测接种室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工作人员接种时要在超净工作台上进行主要是扩繁的时候要求35株一瓶培养基凝固剂用的是卡拉胶它呈粉末状可灌溉不用加热培养室有水培基质栽培水培储藏不便易表皮木栓化基质栽培使用的是蛭石。培养室对光线温度有要求28培养20-25天可转继温度高于28低于18都不能生长然后再在非强光下进行练苗使其适应外界环境。然后我们去了塑料大棚它利用塑料布保温也可以透光晚上棉被保温培养基地是支起来的因为直接在地面种植易染病虫害并且需要定期打药防止染上病虫尤其是有人进出必须及时打药每个重量达到20克就算合格然后分选装袋冷库保藏成长过程中叶子变黄是缺乏水分刚栽种的苗需要100%的水分成活后80%收获时60%。最后王师傅带我们一起去了一个大温棚有荷花多肉等多种植物还有香蕉树橘子树等。

通过今天的参观我们对微型薯的栽培流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且见到了平时没见过的一些植物同时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了解。

 

陈响爱

1122 星期五

怀着无比激动和渴望踏出校园的心情我们班所有同学在伍老师和鲍老师的带领下乘着班车前往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坐了大概有五十分钟的车一路上观察窗外的风景可以看到兰州的山是真的秃干瘪的树枝杆稀疏的村落可以感受到冬天真的来临了。

下车后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整齐有序的高楼有教学楼公寓楼还有食堂在当地稀稀落落的村落中显得格外亮眼。与我们学校相比这儿确实是更冷些但该学校张老师的热情迎接让人感受到了冬日的暖阳。在教学楼前和老师还有同学们拍完大合照后张老师将我们分为两批先后参观了他们的植物组织培养室该培养室是马铃薯培养室分为MS培养基配制区主要采用半自动灌瓶、灭菌间、接种室和培养室。在张老师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马铃薯苗培养要注意的一些问题最令我惊讶的是该培养室的接种苗的污染率只有5左右而我们在学校做此实验时的污染率竟达50。老师说企业与利益挂钩必须要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这让我有了更加努力学习的动力一个人到哪里都要做一个有用的人。

随后张老师带我们来到了马铃薯微型薯大西洋的培养大棚在这里我看到了大片的马铃薯苗张老师也为我们刨了一两颗小马铃薯它看起来只有一个小石头那么大 大概有十克左右集体挖出后便可到市场上去卖每颗微型种4毛钱。从接种苗到看到真正的成品虽然没有参与其中的过程但还是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最后由该学校另一位老师带我们参观了花卉果树温室培养大棚在这里我看了香蕉树、桔子树、还有各种花卉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第一次看见这些着实是非常喜悦的。进入这个大棚感觉像是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好多东西都被放大了一般甚是美好我们也都有拍照留念。

不知不觉已接近晌午大家的激情依然不减怎奈肚子已经在嚷着吃饭啦好在该参观的、该了解的已经完了 我们重新踏上了回学校的班车。很喜欢坐窗边因为可以看窗外的风景 亦可以感受万千世界的色彩。

 

孟雅静

1122 星期五

 今天8点半之后我们在伍老师和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下车后我们一起在综合楼前合影之后进入一楼大厅听张师傅简单介绍了这个示范农场它是201111月建立的是一个子公司除了做马铃薯脱毒苗生产外在其他方面也有涉及。紧接着张师傅带我们去参观了他们生产马铃薯的操作流程。共有4个室配置室又分为准备室制作室灌装间马铃薯主要采用的是MS培养基易存活每个培养基30-35ml在灌装间灌装是半自动的灭菌有灭菌室采用的是湿热灭菌(12120min)脱毒是采取茎尖剥离利用的是生长的速度差在脱毒前需先进行病毒检测接种室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个穿着整齐端坐的操作有序的工作人员接种时要在超净工作台上进行主要是扩繁的时候要求35珠一瓶培养基凝固剂用的是卡拉胶它呈粉末状可灌溉不用加热培养室有水培基质栽培水培储藏不便易表皮木栓化培养室对光线温度有要求28培养20-25天可转继小于18不能生长最后练苗不能强光晒。接近着我们去了温棚它是用塑料覆盖的利用自然光上面有棉被晚上用来保温培养基地是支起来的土培易病害用蛭石起固定作用珍珠岩保水不好栽培地方的选择要求蚜虫少收成后需要晾晒会有龙葵素起保护作用防虫害然后分选装袋冷库保藏成长过程中叶子变黄是缺乏水分刚栽种的苗需要100%的水分成活后80%收获时60%。最后王师傅带我们一起去了一个大温棚有各种多肉植物香蕉树橘子树桂花树莲花葫芦等。在12点左右我们启程回学校虽然仅仅只有一个上午的观赏和介绍但我们却了解了很多最重要的是有亲身感受。

 

吕杰

1122 星期五

 今天是我第一次走出校门去有关我们学习课程的公司去参观实习。早上八点半在固定的地点上车出发。今天是由伍老师和鲍老师带领我们去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九点左右我们到达了目的地。这个地方很宽阔导致风比较大。迎接我们是李主任他简单的对我们介绍了一番他们公司的概况由他的介绍我知道了这个公司是2011年建立的一个分公司。主要做马铃薯脱毒苗的生产。然后我们分为两组依次进去参观。首先去的是配置室进门之前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个鞋套为了防止大量的细菌带入工作环境。配置室里边又分为三个区域准备室制作室罐装间。在这儿他介绍了马铃薯的培养基是MS培养基每一个培养基的量是30-35ml罐装则是半自动罐装灭菌运用湿热灭菌。看完配置室之后我们又去接种室。接种室里边坐着很多工作人员。在这儿通过师傅介绍我知道在接种过程中无菌的重要性。直接和利益挂钩。他们要求工人的污染率不得超过百分之五。这点让我感到很震惊。因为我们在实验室里边污染率高的可怕。可是在这儿却如此低这也就是经济驱动效率。在扩繁的时候要求35珠一瓶培养基凝固剂用的是卡拉胶它呈粉末状可灌溉不用加热培养室有水培基质栽培水培储藏不便易表皮木栓化培养室对光线温度有要求28培养20-25天可转继小于18不能生长最后练苗不能强光晒。接着我们去了温棚一进入温棚一股粪便的味道大棚上面是透明塑料纸。上面还有棉被为了保温。在地上有支的架子里边放的蛭石。种的马铃薯苗。通过师傅讲解才得知架起来是为了防止土壤的传菌而且苗的密度因为是固定的。每平米250人工栽培。在这儿师傅讲到了很多常识如为什么土豆会被风吹绿。吹绿之后会变麻是因为里边含有龙葵素。在原原种收获时会专门让风吹一下让它表面变绿防害虫。也谈到利益问题一颗原原种五毛钱这就是知识转化为财富。最后我们参观了一个大棚里边有香蕉数橘子树仙人掌等各种花卉植物。不知不觉间就一上午就悄然而逝。我们还是意犹未尽。但是天下无不散之宴席我们随老师踏上归途。这次的所见所闻让我有很大的感触。我们在学校见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我们应学习工人对工作的认真细致严格要求一丝不苟的精神。

 

薛沛成

1122 星期五

  今天是我们第一次去实习早上我们乘坐大巴车在伍老师和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甘肃亚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和学习。我们到公司之后是公司的李主任接待的我们紧接着我们在楼前合了影。我们首先参观的是微型马铃薯的一系列的操作工程和培养流程微型马铃薯的培养工作分成四个工作室来完成它们依次是配制室接种室培养室和温棚栽种。其中配制室分为准备室制作室和灌装间它的主要功能是培养基的制备该公司所用的培养基配方是MS培养基配方但和我们在实验室配置培养基有所不同的是我们在培养基中加琼脂而该公司加的是卡拉胶加卡拉胶的好处是它能冷溶于水不需要加热制作工程中成本较低。该公司的培养基灌装采用的是半自动装置每瓶培养基的容量是30-35ml。接种室主要进行微型马铃薯幼苗的接种该过程必须是无菌操作每瓶培养基中接种的幼苗是35所用的脱毒技术是茎尖剥离技术由于该公司的管理严格接种的幼苗培养基的污染率为5%左右。培养室是将接种好的培养基在18-25下进行培养温度不宜过高当温度超过28时幼苗就会停止生长。然后我们去参观了栽种马铃薯的温棚将培养好的幼苗移栽到温棚中生长用于幼苗生长的原料是蛭石其主要作用是进行幼苗的固定在幼苗生长期间需灌水和施肥以确保幼苗的正常生长该公司1m²栽种250株幼苗。 我们参观完马铃薯培养的一系列流程之后在另一个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花卉果树温室培养大棚在这里我看了香蕉树、桔子树、还有各种花卉我们第一次在北方看到了香蕉树温棚里的各种花卉是我们感到轻松和愉快。很快一上午的时间就结束了在这次参观中我们学习到了很多也感受到了学校和外面的不同公司员工认真工作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在学习中也应该这样用严谨的态度对待学习中的每一个细节。最后我们踏上了回校的征程。

张智强

1122 星期五

今天在伍老师与鲍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前往甘肃亚盛集团大有农业有限公司进行认识实习这是一家子公司成立于2011致力于马铃薯脱毒生产以售卖原原种获利。八点半我们准时乘坐校车出发大约十点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在综合楼前拍照留念后我们分组进行学习参观。首先我们来到了配置室这里又分为准备室培养基制作室和灌装室其主要采用MS培养基规格为3035ml,,灌装室为半自动大大节省了人力。这里主要采用湿热灭菌法进行灭菌操作。之后我们参观了接种室这里主要做马铃薯苗子的快速繁殖因其需要无菌条件所以对于工人要求很高除了对操作室进行臭氧的熏蒸消毒工人要穿戴工作服戴口罩而且工作中不得说话以免污染。这种对于工作的严格要求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之后我们去了培养室这里主要做苗子的培养培养温度为1825培养1416h不可强光照射。他们采用卡拉胶代替琼脂因其不必加热。之后我们参观了马铃薯苗温棚其采用蛭石培养每平米250接受自然光刚栽种苗需要百分百水分成活后百分之八十水分收获时百分之六十水分要求。收成后晾晒分选装袋冷库保藏。最后我们去参观了一间花朵培养温棚在其中我们看到了香蕉树莲花多肉植物仙人球等等并且拍了好多照片。不知不觉中一上午时间悄然而逝意犹未尽的我们随着老师踏上归途。这次实习我们收获颇多除了知识我们更当学习工人对于工作之严谨与对自己高标准要求的精神。


上一篇: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赴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认识实习日记(六)
下一篇: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赴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认识实习日记(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