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实习基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本科教学>>实习基地>>正文
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赴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认识实习日记(四)
2019-12-20 08:19  点击:[]


武转强

1122 星期五 天气

怀揣着悸动的心情, 憧憬着认知实习的美好,我们在这个冬日的清晨,迎着阳光,一路向阳,奔向我们的实习基地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

或许从前对于企业的认知只停留在公司办公室白领、蓝领,大老板的阶段,对于那些好像很遥远的东西没有任何了解。只不过这一切只停留在我的幻想之中。今天我们的讲解老师打破了我对企业认知的思维禁锢。讲解老师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实战经验给我们今天的认知实习带来了质的认识。

对于组培,我们并不陌生,甚至,理论知识我们能够将其完整地搬到试卷上。可是,理论源于实践,同时也要应用于实践之中,对于操作技术我们还有很大的欠缺。

对于马铃薯的快繁技术我们并不陌生,可是要做到污染率达到5%-6%,对我们而言已经是一个技术难关,而对于企业而言不仅要考虑原种的优良性、无毒性,还要考虑到公司的盈利等等,更是难上加难,此次认知实习不仅仅让我们体验到理论实践相结合,也让我们学习到工厂规划企业助管理的一些知识。

众所周知绿色土豆不能吃,因为会很麻,还可能导致中毒。可是其中原理在这二十年里我却不知其原由。今天才知道土豆的绿色外套是在阳光照射、吹风或寒冷状态下产生的一种自我保护激素-龙葵素。这个激素类似于酵马草内的麻醉激素,会让动物中毒。

对于大田生长,快成熟的土豆为了防止其反青,会在收获前一周将茎叶去除。在土地疏松之处种植,产量会增高,而且对于不同品种的土豆,土豆花的颜色也不同。诸如此类的知识我们在课本中了解甚少,可是实践中却是时时可见。

实践出真知,生活之中习以为常却不知其解,今天受益匪浅。

孙召婷

1122 星期五 天气

今天早上八点半,我们准时从校本部出发,去往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到达目的地后,我们分为了两批进行参观马铃薯脱毒苗实验场地,我们是第二批进去参观的,在第一批参观时,伍老师为我们讲述了有关植物病毒的相关知识。第一批下来之后,我们进去参观。由于是无菌条件,我们在进去参观的时候都带了鞋套。里面一共有三个部分,一间准备室,主要进行培养基的配制,分装和灭菌。两间接种室,进行马铃薯的接种,在接种室中,工作人员都是在超净工作台上进行接种的,另一件为培养室。

参观结束后,我们下楼,大家一起去了马铃薯原原种的温室大棚进行参观,期间我们也问了带领我们参观的马老师很多问题。最后我们去了温室大棚,里面有许多品种的画,其中最多的就是多肉了,当然,还行香蕉数,橘子等等,可谓百花齐放了。

结束之后,我们坐车回到了学校,想想,收获很多,回头发现,原来我们之前在实验室之所以污染率大,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自己的不注意和粗心大意。

王发桂

1122 星期五 天气

 22日早上,我们17级生物工程1班全体同学和两位老师去了第一站实习地方: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有公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

 早上9点半我们到了该企业,我们和该企业的李主任一起拍了一个合影,然后李主任给我们介绍了这个企业的发展,介绍完后我们分两批进入了组培中心,由于无菌操作的要求,我们在进入观看前要求穿鞋套,可见其工作环境的要求之严格。在组培中心我们看到了培养无毒马铃薯苗的整个生产培育的过程,刚入门的培养基配制室我们进去看到有三部分组成的,有准备室,配制室(MS培养基配制),灭菌室用湿热灭菌法,自动装培养瓶的设备,也了解到他们的培养瓶是可以重复利用的,然后,我们隔着玻璃看到工作人员在接种室内无菌接种马铃薯,李主任也给我们介绍了他们接种室内对工作人员的要求,接种室是怎么灭菌的,我们也看到她们接种时的速度特别快,但是他们的污染率只有5~6%,最后我们在培养室外面看到了马铃薯试管薯培养瓶整齐的排放在一起,在培养室外面工作人员给我们放了几个他们已经培养好的马铃薯试管薯,看到他们的培养基是白色的,李主任解释到那是因为他们在培养基中加的是卡拉胶以及卡拉胶的优点不用加热,卡拉胶就可以凝固,我们也去了马铃薯的培养棚里,他们是无土栽培用的是蛭石,形成马铃薯原种时需要80120天左右。在整个过程中我们问了许多问题,李主任也是很有耐心的给我们解答。最后我们去了他们的温室大棚,里面有种的各种花,还有种的香蕉和橘子,但是在里面待的时间长了给人一种心里闷闷的感觉。

通过今天的实习,我收获了很多,我看到了我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在工厂里是怎么应用的,也让我知道自己在实验操作时的不规范,以及自己在做实验时的不严谨,这都是我今后的学习中要改正的。

高键键

1122 星期五 天气

今天,算是我第一次参加认知实习,虽然,在前几个学期我也参加过金工实习,但是,它并不是我们院所组织的,所以心里对这次认知实习感觉挺兴奋的。

于是,我们在伍老师与鲍老师的带领下座上校车向目的地方向出发,在经过接近1个小时行驶,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甘肃农业职业学院

在经过老师们与讲解员的讨论之下我们被分为俩组,第一组先在讲解员的领导下去参观他们的实验室,而我们这组就留在楼下。在我们停留在楼下期间伍老师为我讲解了一些知识比如:飞蛾的趋光性。在经过一段时间后,第一组从楼上下来了,我们第二组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他们的实验室。

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一个实验室,在这里他为我们讲解了他们培养的主要流程,其中包括着配制、接种、培养、育苗、下地。在配制中他中告诉我们他们利用ms培养基进行部分改进的方法来制做培养基,在我看来对于这个步骤与我们在实验室唯一匹别的是,他们需要大量制做采用了一种半自动仪器辅助他们从而大大缩减填装的实验。然后,他们采用湿热灭菌法灭菌。其中,培他们制做培养基与我们实验室做培养基有一个区别就是他们利用卡拉胶代替琼脂。其好处就是实惠不用加热。对于ph范围是在5.86.2之间与实验室制做没大差别。对于接种我们都知道必须在窗镜工作台中进行,以及,对仪器、环境进行灭菌。在灭菌上我对他们的处理十分赞同一天一次,每半月还进行一次大灭菌。这也就为什么他们的污染率仅在5%,并且,他们的工作人员在接种时没多说过一句话以及他们采用接种方法也与我们有点区别,我想这也是他们污染率很低的一部原因。

说一句实话,对于他们的快、准动作我十分欣目。经过这些后就到了育苗,而这过程与实验室就没多大差别。他们采用1828温度,光照1416小时等处理。最后,对于下地他们采用下图方法,其中他们利用蛭石来对株体进行固定。

对于这种方法的缺点就是要人工打药、施肥。另外他还为我们讲解还有水培等别的方法。除此之外,讲解员还为我们解答了为什么马铃薯有那么多不同皮以及种肉,怎样打破种子休眠期的方法,比如:利用赤霉素以及低温光照交替法等。

最后,我们两组来到了一个温室,在这的一个大发现就是我见到了香蕉树。同时也看到了橘树等别的树。总的来说,在这次实习中收获丰多,现在我很期待下次实习快快到来。

苏奇

1122 星期五 天气

 今天是特殊的一天,因为今天是我们2017级生物工程第一次一起外出,也是我们的第一次认知实习,同学们都显得很兴奋。

伴随着清晨的阳光,在伍国强老师和鲍靖婷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出发了。第一站是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系甘肃省农业产业化经营企业,是一家集马铃薯脱毒生产与种薯繁育、新品种研发、订单生产、及商品薯生产于一体的专业技术企业。公司下辖秦王川基地、临洮原原种基地和甘肃农垦集团黑土洼农场种薯基地。公司致力于发展马铃薯产业,年产优质马铃薯脱毒苗8000万株,脱毒原原种1.5亿粒。公司将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利用甘肃省秦王川农业高科技产业开发示范基地和西北马铃薯育种中心的品牌,加快发展,做大基地,打造品牌,打造甘肃农垦特色产业化发展新亮点。

经过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到达了第一站的目的地――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组培中心和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然后我们全班同学分成两批参观了培养基的制作、马铃薯的接种及培养等一系列的过程。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企业规模生产化和实验室实验的不同之处。企业的操作为了保证更低的污染率,全程严格无菌化操作,我们进去参观前每个人都戴上了鞋套,还有一个缓冲区,每天来去消毒,每月定时消毒等等。参观期间在伍老师的陪伴下我们小组向介绍人李主任提了一下问题,在李主任的解答下我们收获了许多书本外的知识。紧接着,我们全班一起去参观了原原种的规模化种植,在大棚里李主任给我们讲解了原原种,原种以及一级种的区别,还有在培养期间的注意事项和不同的培养方式。在此过程中我了解到一种特别的培养方式――水培,据说这种方式产量很高但是有不利于贮存等缺点。

最后,我们参观了现代化温室,里面就像花卉市场一样有各种各样植物,有正在长香蕉的香蕉树,结橘子的橘子树以及开花的君子兰等等。

通过这次认识实习,使我将学习到的知识与生产联系到一起,更学习到了一些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真的是更深刻的理解到人间世事事学问这句话的含义。

马存阳

1122 星期五 天气

 在今天由学院伍老师和鲍老师带领我们去甘肃亚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我们本学期首次实习参观。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顺利来到了了公司门口,下车后受到了集团主任热烈的欢迎。并且由他在之后两个小时为我们充分的介绍了他们公司的技术操作和产品培育等科技技术。该基地主要培育马铃薯圆圆种和马铃薯种子培养为主。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培养基配置室和工人扩繁脱毒苗的工作流程,也看看他们的种子种植大棚,了解到了实验室和基地规模培育的主要差别,也学习到了他们在培育过程中的严格操作规范流程。收获满满。李主任的也为我们讲解了很多相关方面的专业知识,相信会为我们以后的学习和操作带来很多帮助。

十分感觉老师和集团主任的辛苦带队和仔细讲解。感谢为我们带来的巨大收获。

何伟亮

1122 星期五 天气

1122号,这是一个有特殊意义的一天。我们17级生物工程一班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甘肃农业技术学院和高新农业技术示范农场。在乘坐校车抵达目的地后,映入眼帘的景色让我眼前一亮。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呈现在我心里。在当地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分别版参观了实验室的各个区域。每到一个地方老师都会细心的给我们谅解。最后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接种区域,老师告诉我们实验室工作人员一天可以接种300瓶左右。真让我大吃一惊,平时在实验室我们也做过相同的工作。那种效率真的是太慢了。

在这次认知实习中,我收获颇丰。我了解到在公司工作的那种严谨态度,在公司的那种工作效率。还有关于各种我们专业方面知识。我想,这将会是我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

梁伟

1122 星期五 天气

 1122日的上午,在一个小时的车程之后我们到达了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平高新技术示范农场。在老师和讲解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他们公司工厂化生产的基本流程和实际操作也让我意识到了植物组织在工厂化生产与实验室操作的差异。在讲解人员的耐心讲解下我也解决了很多自己想了解的问题让我对生物技术在实际应用上有了浅显的认识。

 在此次认知实习中,在参观了该公司的生产流程之后,我发现工厂化生产比起实验室操作来说更简单也更注重效益,因此在实验室与工厂之间的差异中更值得我们去花心思解决。实验室的成果如果没有可观的效益,那么工厂化生产就没有可能实现。

刘润泽

1122 星期五 天气

今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万里无云,风和日丽。这样的好日子,伍老师和鲍老师要带我们17级生物工程一班去实习!在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到达了甘肃大有科技有限公司。我们穿上对方赠与的珍藏版蓝色典雅鞋套,进入了实验室参观。公司人员认真讲解,同学们听得都很认真。随后参观了公司的培养室和人员的工作间,我们被工作人员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高品质的工作成果所折服,当得知她们每个月能拿到近4000元高薪的时候,同学们都对她们投出了艳羡的目光。之后又参观了土豆大棚和温室,看见了热带才能见到的香蕉树,这是北方同学从未见过的。

在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参观后,我们回到了亲爱的理工大,认知实习真的是太有意思了。


上一篇: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赴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认识实习日记(五)
下一篇: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赴甘肃大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认识实习日记(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