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本科教学>>课程建设>>正文
“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建设
2019-10-07 15:47  点击:[]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探索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逐步推进学校课程改革,充分发挥第一课堂的隐性教育功能,大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申报工作,把握以下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格局为目标导向,深入挖掘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强化“课程思政”的科学化、规范化与体系化,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育人成效。

  二、立项原则

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灵魂和主线,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有机结合,建立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将思想政治教育“无痕”融入课程教学,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

三、立项范围

1.各专业导论课程。

2.除专业导论课外,各学院(部)在充分挖掘课程内涵的基础上推荐至少1门课程作为试点,课程类型不限。

2019年学校计划建设100门“课程思政”课程。各学院在前期试点建设的基础上,充分挖掘课程内涵,主要针对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要求每个专业申报2门课程立项建设,

四、建设要求

“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建设周期不超过两年,项目验收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以上的课程教学实践。建设期试点课程要将思政教育纳入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本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丰富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完善课程配套实践教学,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方法。建设期满后,需达到以下要求并提供相应材料:

1.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

新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一套新课件(新教案)

根据上述新教学大纲制作的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

3.一套改革典型案例及体现改革成效材料

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改革中的典型案例(最好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五、支持政策

学校对“课程思政”试点建设并对建设成效突出的课程,将以示范课建设等形式给予经费和政策支持力度。

2018年度建设名单

课程名称 授课教师 职称 课程属性
食品科学导论

赵萍

副教授 学科基础课程
生物工程导论

伍国强

副教授 学科基础课程
制药工程导论

张新国

副教授 学科基础课程
生物化学 巩慧玲 副教授 学科基础课程

2019年度建设名单

课程名称 授课教师 职称 课程属性
波谱解析
杨爱梅 教授 学科基础课程
食品质量管理 刘晓风 教授 专业课程
微生物学 张新国 教授 学科基础课程
细胞工程 王艳玲
副教授 专业课程
畜产品工艺学 王雅 副教授 专业课程
生物分离工程 伍国强 副教授 专业课程




上一篇:兰州理工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下一篇:兰州理工大学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运用评价指标(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