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学科竞赛>>学科竞赛>>正文
关于举办兰州理工大学大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021-01-02 21:15  点击:[]

各学院(部):

为努力实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的2035健康中国战略远景目标,全面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和《健康中国行动-合理膳食行动》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引导我校大学生了解健康知识、关爱自身健康,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体会“健康之美”的生命真谛,激发大学生积极参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热情,并围绕“生命科学与大健康”主题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学校决定举办《兰州理工大学大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兰州理工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甘肃省营养学会

甘肃省特色生物资源产业化校企联合创新中心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甘肃省营养学会食品营养分会

二、大赛主题

“营”在阿理,“赢”在健康

三、参赛对象

兰州理工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专业不限

四、竞赛方式

大赛采取积分赛制,要求紧密围绕大健康产业,依次进行微视频制作与展示(如科普宣传、社会调查等)、大健康产业知识竞答、大健康产业创业计划报告三个环节,竞赛排名依据每支队伍在上述三个环节中所获成绩的累加积分值确定。

竞赛以团队形式报名,要求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1-2名;报名团队需自行填写和提交电子版报名表(附件1),并根据竞赛流程和时间节点提交相关作品成果,要求至少完成三个环节中的2个才有获奖资格。

四、竟赛流程与要求

环节一:微视频制作与展示环节(30分)

各参赛团队须提交以生命科学与大健康产业为主题的微视频、动画、海报、漫画等(文件格式为MP4,时长5min以内),内容可以涉及“健康管理、医疗医药、康复智能、养老养生、特色资源开发、农产品地理标志”等大健康知识,还可以涉及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素养与文化,健康食品和营养,药食同源,或者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等。

作品提交时间为通知发出之日至2021年4月18日前,要求每个团队限提交1份作品,评审满分设置为30分,占竞赛总积分比例为30%。此环节由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作品评审。

环节二:知识竞答环节(40分)

采用笔试测试的方式考核团队成员对大健康产业与生命科学知识的掌握情况。笔试试卷满分100分,占竞赛总积分的40%,团队所获积分按以下规则计算:

团队成员笔试成绩90~100分,个人积分为10分;75~90分,积分5分;60~75分,积分2.5分;60分以下者积分为0。团队总积分为所有参赛队员员累加积分总和,大于等于40分计为满分40分。根据团队报名人数,每一人次不参加笔试环节,扣除该团队总积分5分。笔试时间初定为2021年5月上旬,地点另行通知。竞赛组委会将设置竞赛试题库或推荐参考书目,测试将从题库或参考书中抽(选)取。

环节三:大健康产业创业计划报告环节(30分)

各参赛团队须在2021年5月10日前提交与本次竞赛主题相关的大健康产业创业计划报告(附件2),报告围绕某一类食品、保健(功能)食品、中药材或其他特色生物资源等,撰写某产品或原料的大健康产业规划分析和创业计划报告。要求内容分析深入,能剖析相关产业的发展前沿,提出具有较强指导和可行性的创业规划与商业分析。

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将电子版计划书(附件2)和汇报PPT发送至组委会指定邮箱。汇报时间5min,自由问答不超过2min,汇报答辩者必须为团队负责人或成员。汇报时间初定于2021年5月中旬,地点另行通知。该环节满分设为30分,占竞赛总积分比例30%。

此次竞赛还将结合2021年第七届“全民营养周”活动,组织大健康产业相关的系列学术讲座和报告,团队及组员听取报告可获得本次比赛的附加积分(1积分/场次·组员),附加积分计入团队总积分。

五、竞赛进程

报名、阶段一微视频提交时间:即日起—2021年4月18日

阶段二笔试时间:2021年5月上旬,地点另行通知

阶段三创业计划书提交时间:2021年5月10日之前

阶段三作品汇报时间:2021年5月中旬,地点另行通知

六、报名与作品提交

1、根据第五条竞赛进程时间依次将电子版报名表(附件1)和其他相关作品通过Email发送至邮箱weim@lut.edu.cn(邮件主题为2021年大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作品名称)。

2、竞赛咨询:李老师13916256990,魏老师15657091390

为确保比赛信息发布的及时、准确和便于竞赛咨询,请报名团队和个人及时加入QQ群:1045734744(LUT大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交流群)。

七、奖励办法

根据参赛团队数量,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各奖项分别占参赛队伍总数的比例为5%、10%和15%。赛后将对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请各学院配合组委会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使更多学生参与到大赛之中。

八、注意事项

1.各参赛队伍需按期提交电子版报名表、视频和其他相关电子版作品,所有填写材料内容字体均为宋体小四号,逾期提交的作品将不予评比,参赛报名信息一经提交不可随意变动。

2.环节二参赛选手(团队负责人和其组员)均需参加测试,不能放弃,不参加者成绩以"0"分处理。

3.提交至组委会的附件2中团队负责人、成员和指导教师等基础信息需与附件1保持一致,整个竞赛期间不允许变更。

4.聆听参与组委会组织的大健康系列学术讲座和报告可获得相应附加积分,并最终计入各队伍的总积分值。

5.各环节提交的所有作品不得抄袭、剽窃,一经发现取消团队参赛资格。

6.各参赛团队注意保护知识产权与商业机密,对公开汇报可能引起的技术或商业泄密,大赛概不负责。

7.各参赛队伍在规定时间内需提交相应作品(注意视频格式为MP4,文件不能太大;PPT中不得出现复杂动画),逾期提交后果自负。

8.请参赛队伍及时加入LUT大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大赛QQ交流群(1045734744,并请加入后修改备注),大赛进程如有变动,以大赛官方QQ群发布信息为准。

9.以上竞赛规则的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未尽事宜,另行通知。参赛队伍如有疑问,可事先垂询大赛组织方或通过大赛QQ群进行有关咨询。

兰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2020年12月25日

  •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已下载


上一篇:大健康产业相关视频
下一篇:关于举办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2021)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