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创新创业>>创新创业>>正文
关于组织2018年度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 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
2018-04-20 00:00  点击:[]

兰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文件兰理工创字〔2018〕第20号

各学院: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进一步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造就创新创业生力军,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报送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教高司函〔2018〕14号)工作安排,现启动2018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创业报告撰写等工作。

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基于前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成果,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申报数量

2018年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出150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从中遴选优秀项目推荐参加省级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评选。

本项目实行限额申报,依据在校本科生人数比例确定学院申报项目名额,名额分配见《2018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额分配表》(附件 1)。请各申报学院严格把关,确保项目申报质量。如学院承诺配套相应经费,可适当扩大学院申报项目数。

鼓励支持国际学生参与项目申报,要求有国际学生的学院至少组织申报一项及以上国际学生参与的项目。

三、申报条件

1、原则上学有余力,具备初步科研和动手能力的我校在读全日制本科生均可组成团队进行申报,创新训练项目也可由个人进行申报。

2、创新训练和创业训练项目主要面向我校2015、2016、2017级本科生。2015级本科生若作为项目负责人则项目周期缩减为一年,项目成员组成需涵盖至少2个年级;创业实践项目面向2016和2017级本科生。

四、申报程序

1、各学院要向全体教师、学生进行宣传,按自愿申报原则,积极组织项目申报、立项工作。

2、项目申请人需根据申报类别填写相应的申请书(附件2-4),经指导教师签字同意后报送所在学院教学办。

3、各学院应在对申报项目的成员、指导教师进行资格审查的基础上,通过公开答辩等方式组织专家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论证,分类别排序后确定推荐项目。最终填写《兰州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5)并报创新创业学院。

4、学校将对学院推荐的项目进行审查,公示后予以立项。

五、申报注意事项

1、为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学校鼓励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联合申报,创新训练项目与创业训练项目团队人数不超过5人,创业实践项目团队人数不超过8人,要求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每位学生只能参加1个项目,各类项目负责人仅限1人。

2、指导教师应具备中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配备指导教师每项不超过2名;创业实践项目配备指导教师2名,且为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双导师制。每名指导教师同时指导的项目不能超过2项。

3、申报者需在教师指导下自主选题设计、自主组织实施、独立撰写项目申请书。项目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

4、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的实施期限一般为1年,创业实践项目一般为1-2年,以一年为宜。

5、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原则上要求项目负责人在毕业前完成项目研究。创业实践项目负责人毕业后可根据情况更换负责人,或是在能继续履行项目负责人职责情况下,以大学生自主创业者的身份继续担任项目负责人。

六、推荐项目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各学院要结合项目本身,组织相关项目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与乡村振兴、扶贫脱贫相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参加“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按照将在4月发布的相关文件要求报名。

七、项目经费

立项的校级项目将获得壹仟元/项的经费资助,经遴选入选省级或国家级项目,将视实际情况予以经费的追加。项目经费专款专用,严禁用于与项目无关的其他事项。

八、时间安排

4月23日前,申请人向学院教学办提交申请;4月27日前,学院提交推荐项目的申请书(一式两份)及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含电子版)至创新创业学院。

联系人:徐阳,联系电话:2755118,15193131618


上一篇:兰州理工大学第一届化学实验大赛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开展2017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