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招生>>本科招生>>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
2018-12-18 18:56  点击:[]

专业发展历史:

兰州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组建于2005年,同年开始本科招生。由于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好,招生人数已从开始的60人扩大到目前的120人每年。

2007年,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硕士点批准,同年开始招生,目前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和制药工程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余名。

专业发展现状

兰州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现有专业师资1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师资中具博士学位的9人(82%),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82%),平均年龄42岁。现已建成一支学术素养高,学源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专业师资队伍。

制药工程作为我校最具活力的专业,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建设与发展,已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于2014年成功获批甘肃省“中藏药筛选评价及深加工”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近年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包括“973”课题1项,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1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委项目14项,省级科技项目20余项,展示了在科研前沿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实力,将是未来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的良好孵化基地。

本科生培养

兰州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是以兰州理工大学强大的工科教育背景为依托,高起点的专业理论知识教育为基础,大量的实验、实践技能培养以及结合科研项目的长期科研实践训练为特色的专业培养模式,培养目标明确、培养计划完备科学、培养特色突出。毕业生具有“专业理论实、实践技能强、就业口径宽”的明显特色。

实践教学

制药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基础实验、专业实验、产品设计、毕业论文(设计)及参与指导教师科学研究项目等环节。

制药工程专业结合学院其他两个专业,与省内外医疗机构、制药企业、研究院所等建立了长期联合培养机制、建立了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兰州市工业研究院、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局等20多个实习实践训练基地,建立了10多个就业及实习基地。

就业情况

自2009年首届毕业生就业以来,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国内各大制药企业和医药经销企业,如辉瑞制药、齐鲁制药、恒瑞制药、扬子江药业等30多家。毕业生在用人单位得到了一致好评,部分毕业生已在工作岗位上成为中坚力量,做出了一定的成绩。

本专业考研率一直保持在15%以上水平,在学校考研率名列前茅,考研去向主要有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药科大学等。

科研情况

自专业设立以来,本专业教师积极申请各层次科研项目,至今已有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省厅级及横向项目,10项校级科研项目,多项企业横向课题,10多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申请发明专利25项,授权11项。2015年,年度科研经费100万元。累计发表SCI收录科研论文50余篇,EI收录论文20余篇,权威期刊论文300余篇。

专业发展前景

兰州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建立已有10年历史,在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等各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随着科研成果的不断积累,专业影响力在全国不断增大,近年来本专业已进入全面快速发展时期,科研成果不断涌现。随着“学科评估”、“专业认证”等理念的引进及实施,必将大幅提高制药工程专业建设水平以及专业影响力。

结束语

兰州理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欢迎你的到来!


上一篇:学院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培训2018-12-29
下一篇:我校与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共建联合实验室2018-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