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通知公告

MORE>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旧站点>>新闻通知>>学院新闻>>正文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在食品领域TOP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2022-07-29 20:20 李志忠 赵浩然 孔志强 点击:[]

近日,由我校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志忠教授、2020级硕士研究生赵浩然完成的题为“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succinate-dehydrogenase-inhibitor fungicide traces in cereals by QuEChERS preparation and UPLC-MS/MS analysis”的最新科研成果在食品科技领域TOP期刊Food Chemistry(JCR 1区,IF:9.231)上发表,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质量与品质综合评价岗团队成员孔志强副研究员,西班牙维戈大学Jesus Simal-Gandara教授在实验方面给与了指导和帮助。

杀菌剂广泛用于在不同种植阶段及收获后的储存期间的作物保护,通过预防和治疗疾病来提高作物产量,以满足世界上不断增长的人口,提高农民的收入。近年来,世界各地杀菌剂的广泛使用也带来了诸如食品安全、环境污染、耐药性等许多挑战,对包括人类在内的非目标生物体产生潜在风险。

本研究旨在建立测定谷物中19种琥珀酸脱氢酶类抑制剂(SDHI)杀菌剂的方法,基于快速灵敏的UHPLC-MS/MSQuEChERS前处理方法,每个样品可在8分钟内对分析物进行定性和定量。为了获得更好的净化效果和更高的回收率,还研究了不同种类的净化剂(十八烷基(C18)N-丙基乙二胺(PSA)和石墨化炭黑(GCB))对回收率的影响。该方法操作简单,纯化效果好,适用于谷物中SDHI类杀菌剂的快速检测,已成功应用于大米、高粱、小麦、荞麦、玉米、小米、燕麦、糯米等实际样品。该研究为后期污染物的定量和定性检测提供了参考,为食品中农药残留的风险监测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手段。

该研究是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和西班牙维戈大学多方合作成果,该研究得到了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青年创新专项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2.133708

(撰稿:李志忠 赵浩然 孔志强 审核:穆龙)

 


上一篇: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CULSC)中再创佳绩
下一篇:生命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线上考研就业动员会